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我心向上”

“我心向上”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朱少珍 编辑: 吴胜 2013-09-26

  同往常一样上楼顶洗衣房去洗衣服,不经意一个回头,竟然看到了墙角的惊人一幕:一抹子绿,冲破坚硬的水泥外壳,在没有阳光雨露土壤的瓷砖缝隙中,挺起齿状的四片嫩叶昂扬向上。

  惊叹于这冰凉的砖缝间竟能长出生命之余,一连串的问号萦绕脑际:这是怎样的一颗种子?它是何时被冲刷到墙缝里的?房里阳光匮乏,它是如何汲取温暖的?……我知道,所有的问题终是不能找到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它,是这世上的最勇者,是这世间的最顽强。

  我对它顿生敬意,一首古诗也同时涌上心头: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洁白如雪的梅花,虽长在墙角却毫不自卑,依然努力绽放,令人远远地便能闻着清香。

  是的,生命的本能是多么尊贵。虽因了机缘被遗忘或丢弃在某个角落,却“洒点水珠便发芽,给点阳光就灿烂”。即使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土壤,但因了那颗“不屈向上”的心,终能将这“缺氧”的世界装扮的绿意盎然。

  生命的延续又是多么壮观。当一片片枯死而感叹生命短暂时,却有另一种生命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存在。生存虽不包含生命全部意义,但它一经开始,便不怕黑暗无惧死亡,即使只拥有片刻的芳华。土地贫瘠、雨露缺乏、阳光稀少、环境恶劣,哪怕如昙花只闪亮一个昼夜,仍挺立身姿紧紧追寻那“一米阳光”。有如竹子,咬定青山不放松;又如山峦,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

  在淘汰中循环,在循环中进化,在进化中升华,将有限的生命延伸到无限的时空,不以凋零而悲,不以繁盛而喜,顽强吮吸每一滴滋润,昂首挺胸,勇往直上,这才是我们该有的“生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