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边三化三美 > 最新报道 > 水环境治理应强化监管不留“盲区”

水环境治理应强化监管不留“盲区”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叶承慧 编辑: 叶竹芳 2015-07-30

  松阳新闻网讯 自全省“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县迅速将治水工作纳入“田园松阳”建设战略体系,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业污水治理、饮用水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等“六大攻坚”行动,在保护和恢复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但由于近期雨水增多以及监管松懈,有些河道已经出现保洁“盲区”,垃圾河、黑臭河现象有所反弹。日前,记者随机走访县城周边部分河段,对河水返污、黑臭河重现等问题进行了解。

  治理现状:

  在松阴溪水车段的河岸边,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随处散落,范围广、数量大,根据水线痕迹判断,只要下次水位上涨到一定高度后,这些垃圾会被直接冲进松阴溪河道,对水环境造成污染。

  在西屏街道青蒙村,原50省道公路旁的青蒙坑内垃圾遍布,部分毛竹枝条占据河道,对行洪能力造成影响,同时该处水质还出现了黑臭现象,蚊蝇密布。经当地村民指引,记者在青蒙坑上首的八坞山自然村发现了许多农户在饲养生猪,污水直接从猪舍排入沟渠流入青蒙坑,对附近村民的日常生活和河道环境带来较大影响。随后,在古湖坑上游丁山头村一带,记者发现河道两侧的杂草上挂满各式各样的垃圾,并存在村民随意在岸边倾倒垃圾的现象。

  责任人表态:

  针对青蒙坑的垃圾河、黑臭河问题,该河段河长黄健表示,他将立即与沿线村庄的两委干部联系,组织力量开展“治水”宣传和日常巡查工作,同时对散户养猪直排问题启动整治,将通过拆除、改造等手段尽快予以解决。

  据县水利局局长程卫平介绍,松阴溪主流和小港源干流已经于去年5月开始实施市场化保洁,其它河道的保洁方案也在进一步完善。他表示,该局将进一步加大河道保洁宣传力度,引导全民参与水环境保护,同时加强对实行河道市场化保洁的河段的日常巡查、督查,严防卫生死角出现。此外,还将加快小流域河道保洁以奖代补方案的落实和加强水政执法力度,确保“三河”现象不反弹。

  部门点评:

  针对所发现的河道现状和责任人表态,县“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海燕认为,垃圾河、黑臭河反弹现象,主要是由于河道长效保洁机制落实不到位,各级河长日常巡河不及时,问题整改不迅速产生。希望各级河长要根据“清三河”达标县创建目标,切实担起“管治保”的职责,强化日常巡河工作;各乡镇(街道)、河道牵头单位要加强水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全面落实河道保洁长效机制,为防止“三河”反弹竖起坚固屏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