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
当前位置: 部门资讯
石仓片联合自治治出汩汩长流水
松阳新闻网:http://syxww.zjol.com.cn/ 2015-09-29 08:55
 

成立协会 严格管理 周到服务

石仓片联合自治治出汩汩长流水

  松阳新闻网讯 “大寮自然村水管破裂。”接到村民林关松的电话,正在一起吃晚饭的大东坝镇石仓自来水管理协会会长江国河和副会长阙邦善立马放下筷子,背上工具,冒雨赶往现场处置。自该协会成立以来,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

  一直以来,大东坝镇石仓片8个村由于地质原因,村民的饮水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6年前,该片区实施了农民饮用水工程,从3公里外的大岭口水源地引来一股清泉,并修建取水堰坝和水厂,让村民能喝上甘甜的自来水。

  然而引水容易,管水难。

  水厂建好后,听到要交钱买水,各种声音都出来了。

  “不是山里的自来水么,还要钱买?”、“我家境不好,交不起。”、 “我们家地势高,谁知道水能不能送得上来?”……

  自来水惠及8个村,那么水费怎么收?日常维护谁来干?发生纠纷时谁来管?……一连串的问题一下子摆在了镇、村干部面前。他们知道,如果不处理好这些问题,非但不能解决好村民的饮用水问题,反而还会引发矛盾。

  经过镇、村干部与县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多次的沟通、座谈,最终决定成立石仓自来水管理协会,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其一任协会成员,并在此基础上选出正副会长共3人参与日常管理。

  “我们的水费由专人收取,是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收费人的。”阙邦善介绍,农户交上来的每吨1元的自来水费中,有0.2元给收费员,其余的60%用于自来水的日常管理,40%归各村集体,账目非常清楚。在他家里,有一台电脑,录入了开始收水费后每家每户的所有记录。哪家每个月用了几吨水,交了多少钱,都可以查找到。

  刚开始收水费时还有村民不愿意交。江国河一边组织协会成员做好宣传引导,一边坚决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有农户不交水费,立刻停止向他家供应自来水。在铁腕收缴水费的同时,协会还加强管理创新,规定每半年收一次水费;抄表员抄下的用水吨数,经过统一整理后,及时公布在各村的公开栏内;收费员向村民出具统一的水费收缴发票……各项细致周到的工作,逐渐地取得了村民们的信任。五年来,涉及2000多户的水费收缴工作没出过一次错。

  三至五日清理一次净水设备,半个月检查一次取水堰坝,半年进行一次管道全面大检查……打开协会工作记录本,无论是工作安排还是维修记录都清清楚楚地记录在案。这8个村里,哪儿的管道爆裂过,哪儿的水管容易被堵塞,一看记录就有数了。

  说起石仓自来水管理协会,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村民阙关水说:“这些年能随时方便地用上自来水,真要好好感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