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
当前位置: 部门资讯
我县为山稻种植户“加把劲”
松阳新闻网:http://syxww.zjol.com.cn/ 2016-05-09 10:52
 

鼓种植士气 补技术短板

我县为山稻种植户“加把劲”

  松阳新闻网讯 “要边播种边撒肥料,保证山稻营养所需,同时要注意虫害。”日前,县林业局技术人员来到安民乡大毛岘背秀丽谷农场,向种植户泮邦先传授播种及施肥等管理技术措施,补上栽培管理技术短板。

  泮邦先去年在海拔1000多米的450亩油茶基地套种山稻,但因种植时间较晚,施肥不到位,再加上部分受冻,并没有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为此,今年4月初,县林业局负责人就通知泮邦先早早准备好种子和肥料,4月下旬就要开始播种。

  “利用旱地、油茶幼林基地、香榧基地发展山稻套种,不仅可以以短养长,增加土壤肥力,且山稻属于绿色食品,市场前景较好。”县林业局技术推广站站长刘金龙说,去年我县已尝试在6块基地种植山稻,面积达1000亩。

  但宣传发动不够,种植管理技术不成熟,缺乏种植经验,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短板,都影响到了山稻的产量以及种植户的积极性。为补齐这块短板,我县启动了经济林套种山稻宣传,对基地配套林区道路、蓄水池、喷滴灌基础设施,并邀请县老科技协会工作者对套种要点、补助政策以及产品安全等开展培训,助力山稻种植增产增收。

  刘金龙介绍,我县大约有1万余亩林地适合种植山稻,接下来的重点是寻找合适的销售渠道,将山稻卖出优价,他说:“如果能运用好,带来的将是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