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云上平田·传统古村搭上民宿经济快车

云上平田·传统古村搭上民宿经济快车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邱莹莹 编辑: 李慧马 2016-05-19

云上平田·传统古村搭上民宿经济快车

——28幢老屋改造引领村庄美丽蝶变

  松阳新闻网讯 一座石块垒砌、灰瓦覆顶的老土房改建而成的木香草堂,牛栏和黄泥房改建而成的农耕博物馆……在松阳,四都乡平田村由于海拔高,全年有200多天“身处”云雾深处,2年间,因为28幢老屋的改造,这个无人问津的省级贫困村华丽蝶变,成了享誉华东的“云上平田”。

  适逢雨天,驱车从县城出发,20分钟左右的车程,转过小弯后,一个黑瓦房、黄泥墙的小村庄初露容颜。木质家居、古典的精致物件,冒着丝丝细雨走进这些村屋,既能闻到老屋原有的“泥土味道”,又能体验到充满现代设计感的舒适居住环境。

  2014年,当平田村被列入第三批国家传统村落,正好遇上松阳古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如火如荼进行,老书记江根法希望可以抓住这次机会,对村里祖传的老房子进行修缮,让萧条的村庄重新恢复生机。“我和哥哥姐姐一起租下了村里的28幢闲置房及危房,进行修缮维修,就为圆父亲一个梦。”江根法的儿子江斌龙说。

  就这样,云上平田·慢生活体验区应运而生了。

  在这里,旅游不只是民宿,村里有农耕博物馆、乡村酒吧、垂钓中心等功能区块,将传统农耕文化与城市的现代生活理念相结合、应用,既保护了古建筑,又带动了村内民宿业的发展,项目一期总投资1500万元。

  2015年8月,经过精心设计准备,首家民宿“木香草堂”试营业,6个标间、2个套房一共15个床位,仅仅两个月后,原本默默无闻的村庄依托民宿人气大涨,房间订购一空,慕名而来的游客甚至直接搭起帐篷住下。

  “一开始真的没想到会得到那么多人的关注,我们开始提升软实力,让本地村民成为接待者,游客到这儿来还可以听到正宗的平田故事。”负责人叶丽琴说道。去年冬天,平田大雪,车辆禁止通行,游客就这样步行上来,说一定要住平田的民宿,还打趣说是“假装在挪威”,让我们倍受感动。

  而相比传统的民居改造,“爷爷家”青年旅社设计更加独特,这座普通夯土民居本是一幢破败的四合院,屋顶、横粱都已腐烂,甚至部分外墙已经开始倾斜和坍塌。现在,这里的每个房间的底部安装有一组万向轮,入住者可以自己推动建筑,组合空间,墙体上还开了大小不一的洞口,安装了有色灯管。夜晚,华灯初上,灯光开启,整个房间像是个幻彩的水晶宫。奥运会鸟巢灯光设计师张昕博士用光和影把这个重生的村落装点成童话小屋。

  在“云上平田”,每个设计的背后都站着一个大咖——清华大学原建筑系主任许懋彦、香港大学建筑系主任王维仁、中央美院数字空间与虚拟实验室主任何崴以及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年轻建筑师徐甜甜。

  “原本村里的老房子失去了住宿的功能,通过设计、改造,我们让它们重新‘复活’。”而这些大咖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把平田建成“推开窗是云,抬起头观星”的休闲胜地。

  自去年8月份试营业以来,牵手民宿业的平田村接待了20多万人次的参观、住宿者,萝卜片、番薯条等高山土货也成了外地客人哄抢的美食。原本只卖几毛钱的萝卜现在卖两元一斤还供不应求。到今年3月底,包括餐饮、住宿、活动,营业额达100多万元。

  民宿的改造让农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不少外地打工的村民,尤其是青年人陆续返乡,现在又有3幢农民自发的房屋在改造中。

  平田村的老人觉得新奇,墙还是那段黄泥墙,打开门,却已经是走入了一个新世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