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免费茶摊,一摆就是38年

免费茶摊,一摆就是38年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孙丽雅 编辑: 叶竹芳 2016-08-03

      松阳新闻网讯  “请问,免费凉茶摊怎么走?”“知道,我带你去。”连日的高温,西屏街道项弄村来往的路人寥寥。要赶去上班的村民冯优美知道我们来意后,坚持要带路。

 

     “从小时候起,我就蹭周老师家的茶水呢,很香很好喝。”村民冯优美临走时还不忘说:“能坚持那么多年,真的不容易。”

      凉茶摊摆在项弄村1号,周老师家的门前。1只差不多能装5升水的铁桶,1包用纱布精心包裹的端午茶,1只倒扣在铁桶盖上面的茶杯,简单的装备不简单的心意。

      周老师叫周怀桐,退休前是一职业技术学校的校长,说起凉茶摊,他说都是老伴儿洪金女的功劳,他只不过是打下手的。

      同在学校上班的洪金女回忆道,1978年的夏天格外热,行人都是汗流浃背。暑假在家休息的她,不时有路过的人来家里讨杯水喝,连续几天后,老两口就商量着,何不在门口摆个摊,泡上端午茶,方便路人喝呢?

      于是,老两口将自家从山上采来的端午茶,用一泥罐泡上水,拿一木凳摆放在门口,为引起路人注意,还特意在墙上贴了一张纸“请吃茶”。

      当时,老人家门前的那条路是项弄村、白沙村、青蒙村等附近村庄通往县城的主要道路,因此停留讨杯茶喝的人很多,他俩基本要从早晨忙到下午。

      退休后,除了暑假和周末,老两口的这个凉茶摊,每年从5月份一直摆到10月份。

     盛放端午茶的器具,从泥罐,到塑料桶,再到铁桶。茶水杯,也是换了一个又一个,现在家里还摆放着12只热水瓶,就是为了及时加水。

      就如冯优美所说,能坚持38年做一件事,了不得,何况只是为了方便他人。

      “老伴儿很顽固的,认准的事情就必须做到底,没办法。”话语间,周怀桐老人虽然有点“无奈”,但一直担当老伴儿的“助手”。

      这时,从茶田里劳作回来的潘碧球,很自然地喝上一杯端午茶,并和老两口聊上两句。她说:“茶水味道很浓,喝了就觉得有力气。附近村庄的人都知道他家有个免费凉茶摊。”

      洪金女老人骄傲地说道,村里有个孩子喜欢喝她泡的端午茶,家搬到别处时还不忘灌满一大塑料瓶凉茶带去。还有的人一旦没有食欲,或者有中暑的,都过来喝杯茶水,就会“神奇”地好起来。

      老人从家里拿出一种种药材,石菖蒲、山苍柴、陈皮、桑叶……近20余种药材泡出来的端午茶,或许就是好喝并且奏效的“秘方”吧。

      现在由于村庄改道,老两口家的这条路已日渐冷清。但6点起床,烧水、刷铁桶、放进一包端午茶……仍是每天第一件要做的事。

      “只要有人喝,我就会摆,反正平时也闲着。”当听到洪金女老人说这句话时,周怀桐老人紧跟上一句:“让她出去旅游,都不去的,说是为了摆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