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玩”出精彩

“玩”出精彩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朱少珍 编辑: 叶竹芳 2016-08-05

  松阳新闻网讯 “我将从中挑出100幅精品捐给政府做展览,既留住松阳的传统美,也让所有来松阳的人都能欣赏到这里的田园美。”为着如此美丽的心愿,最近这几个月,项森琪几乎天天都往传统村落跑,一画就是至少一整天。

  项森琪从小喜爱绘画,后来钻研根雕,再后来把玩奇石,现在是松阳城内集绘画、根雕、石艺于一身的“第一人”。其早年参军,现为浙江省美术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会员、丽水美术家协会理事、松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和田园画院院长。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全军及省、市美展,还在《美术》等几十种书刊画册中发表,并为多处美术馆、博物馆及国内外著名人士收藏。

  1996年,项森琪转业回到松阳,在县电影公司任职。2001年,项森琪两夫妻相继下岗。没了经济来源,生活日渐拮据。为了养家糊口,项森琪成了“画士”,每作成一幅画,便以30元、50元不等的价钱卖给收购商,收购商再以300元或500元一幅的价钱转卖到台湾等地。

  2002年,项森琪开始把玩石头。作为松阳最早的石友,项森琪一开始把玩的是观赏石。每天一大早,他便骑着摩托车沿着松阴

  溪寻找奇石。“我因为有绘画和根雕的基础,看石的感觉与众不同,一般一个上午能采到两大麻袋。”项森琪的收获总是较其他石友多,加上他还总是自己动手雕刻底座,所以,他的石头整体造型总是更为奇特,相中的客人也更多。

 

  冬画三九、夏捡三伏,就这样坚持了5年后,项森琪开起了玉石店,玩起了黄蜡石。“唯有与众不同,才具有无穷的价值。”多年的绘画与根雕基础使项森琪的艺术视野更开阔,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赏石眼光和品石悟术。一件黄蜡石原胚到了项森琪手中,经过精心构思和选配底座,便成了一件剔透晶莹的精美工艺品;再经细细推敲命名,大自然的不可复制,便被赋予了别样的美丽灵魂。

  而同时,通过寻石、赏石、悟石,项森琪的性格中更多了一份淡定、冷静与超脱,他的绘画作品也更趋成熟、大气,画风更显潇洒、豪放。三十余载春秋几经磨炼,历经风雨但问耕耘。为达心中所好,项森琪走过了一段坚实的求艺路,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因为深信“艺术之路无止尽”,项森琪不断亲近和融入自然笔耕不辍,潜心修身、修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