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规模化发展让我县香榧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规模化发展让我县香榧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连年推动赢来万亩投产

规模化发展让我县香榧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松阳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秋收时。日前,随着2000多株香榧的初产,板桥畲乡潘八村的马头殿香榧示范基地热闹非凡,林农们忙着采摘香榧青果,获取丰收的喜悦。

  “这片开始投产的125亩香榧林是2010年开发的,去年结果只有10公斤,今年达到1500公斤以上。”基地负责人许岩富说,6年来该基地先后投入300余万元进行香榧种植,目前总面积已近300亩,若按现在的市场青果价格计算,五年后进入盛产期时亩产可达万元,相对他原本投资的工业企业来说风险较低,适合做长期投资。

  许岩富选择开发香榧基地的这几年,正是我县19个乡镇(街道)、2个国有林场,以及230多个山区村、近万户农村家庭参与发展香榧产业的关键几年。2009年,我县制定出台了《松阳县扶持香榧产业发展意见》,逐步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并在2011年第九次县党代会上提出了“要集中精力发展茶叶、香榧、油茶三大支柱产业,通过5-10年努力,形成茶叶、香榧、油茶各10万亩的特色块状经济”的总目标。今年,县委九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我县又提出了“重点提升茶叶、香榧、油茶三大主导产业推进生态农业提质增效”的补齐产业转型升级短板目标。据了解,近五年来全县已累计投入各项资金5300余万元用于香榧产业扶持。

  而与许岩富这批初尝收获的榧农不同的是,玉岩镇交塘村的吴金妹夫妇已开始凭借自家的香榧林致富。2002年初,从事茶叶种植的吴金妹开始在自家茶园套种香榧小苗,后来根据扶持政策不断扩大土地承包面积补种大苗,2014年开始初产后,香榧林每年为他们夫妇增加了近10万元收入。

  在这种政府扶持、先行者示范的氛围下,这几年我县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香榧的林农也在逐年增多,仅2015年就新增种植面积3100多亩,而且还有了大胆的“个人+集体”的股份尝试。枫坪乡钱余村的周长献在2014年初承包村集体土地发展香榧时,提出了由他负责苗木种植,香榧投产后每年拿出收益的20%作为集体分红的思路,凭借香榧“投产期长、收益稳定”这一利好得到了村民的集体支持。

  “从2013年的2千公斤产量,增长到2015年的2万公斤,今年更是有望突破4万公斤。”县林业局香榧产业办公室的李杰峰介绍,全县6.4万亩香榧林今年投产的有近万亩,通过青果直接销售和本土企业加工,产值可破千万元。

来源:松阳新闻网  作者:叶承慧 陈叶鹏   编辑:吴胜 叶跃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