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小农水建设助推我县美丽农业发展

小农水建设助推我县美丽农业发展

让田园农业既高效又美观

小农水建设助推我县美丽农业发展

  松阳新闻网讯 “与人工灌溉相比,现在使用喷灌可省近一半的水量,并且每年可省人工费2万余元”。今年,古市镇莲花山合作社的200亩茶园通过小农水设施建设尝到了甜头。

  莲花山合作社的茶园小农水项目是2015年10月完工的。合作社负责人李宝良说:“200余亩的茶园全部安装上了喷灌,不仅可以保证夏天不会旱,冬天还能防霜冻,通过科学喷灌,能够控制茶叶采摘周期,提高茶叶品质,产量也能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

  2013年,我县被列为第五批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分2013-2015三个年度在松古平原9个乡镇(街道)共144个行政村进行小农水设施更新换代,实施高效节水、灌区改造、排水沟改造等农田水利标准化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建设美丽农业奠定基础。

  与传统内嵌式滴头不同,古市镇山下阳村的野峰油橄榄基地内,应用了小农水新技术——PE压力补偿式滴头,滴灌管带的出水间距可以自由控制,水的利用率达到90%以上。同时可以将肥料溶于水中进行施肥,提高肥效一倍以上,省时又省工。

  更可喜的是,小农水项目的技术创新催生出智能管护。在新兴镇外石塘村玉泉合作社的茶园里,合作社负责人叶洪清尝试将小农水项目与“互联网”进行融合。他打开手机,通过屏幕远距离了解茶叶生长情况,当发现一块农田干旱时,只要动动指尖,茶田里智能灌溉设备就自动工作起来。叶洪清说:“目前,这项技术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今后将会通过互联网,随时保证供水。”

  小农水建设还让田园农业成了景观带。在樟溪乡力溪村,农田从江南公路一直延伸到松阴溪南岸,地势由南向北降低,前些年修建的大量“u型渠”不够宽,一旦集中连续降雨,田里的水来不及排,茶叶就泡坏了。如今,一条条改造过的灌排渠把田划分得整整齐齐,真正做到了旱涝保收,还成了我县美丽农业不可或缺的一大景观。

  截至目前,我县第五批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已经全面完成,总投资9054万元,累计改造渠道长度193.55公里,更新排水沟长度39.65公里,新增高标准农田6.29万亩,改善农业灌溉面积2.891万亩,灌溉保证率达到90%以上。

来源:松阳新闻网 作者:徐健中 杜俊勇  编辑:吴胜 杨卫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