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县老科协为我县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

县老科协为我县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

技术上山头 服务送农户

县老科协为我县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

  松阳新闻网讯 “没想到,第一年就喜获丰收,每亩至少有400公斤产量。”在海拔600多米的安民乡曹竹村杨坑儿自然村,一片30多亩有机杂交稻正在人工收割中,主人谢娟荣对杂交稻的长势和产量很是满意,并连称“这要归功于县老科协的吴振辉等老专家们”。

  这块地原本是30多亩荒芜的水田,安民乡政府开发后,2016年初由谢娟荣承包,计划种上有机杂交稻。毫无种植经验的他找到了吴振辉求助。自此,从种子播种、插秧、苗期管理到成熟阶段,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吴振辉等老同志先后10多次上山,全程跟踪观察与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并根据杂交稻生长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技术措施。

  成立三年来,老科协发挥经验和科技优势,积极为“三农”服务。老专家们共接到300多个求助电话和服务邀请,下点服务1500余次,此外还举办了针对茶叶、香榧等的各种农业科技培训。

  在古市镇下黄圩村,徐伟众忙着进行紫鹃茶育苗培育管理。徐伟众说,紫鹃茶品种是2012年冬季从云南引进过来的,因为生长环境不同,培育中存在很多问题,幸亏老科协专家们能与他一起观察探讨解决,并提供了各种技术信息。通过共同努力,紫鹃茶育苗成活率不断提高,10月初就能对外出售。

  在老专家的技术服务和管理指导下,除我县两家农业基地试种繁殖紫鹃茶获得成功,丰富了茶叶品种,提升茶叶经济价值外,大东坝燕田村的500亩香榧基地套种茶叶,实现了以短养长;水南街道踏步头村130亩油茶基地套种旱稻,起到了示范作用;“玉米、蚕豆、马铃薯”四熟制栽培模式的成功试验,也提高了土地产出率……

  值得一提的是,改良、活化土壤,提升地力,是近几年县老科协专家们关注和研究的重点。他们选择宣传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为工作切入点,通过专题调研写报告建言献策,通过实地试验开展有机肥的应用示范、效果调查和质量检测,通过举办研讨会和培训班来提高农户使用的积极性,为县政府制定出台使用商品有机肥补助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据了解,我县今年首期推广商品有机肥5500吨,每吨补助200元。

来源:松阳新闻网 作者:孙丽雅 刘土有  编辑:吴胜 杨卫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