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小港溪的美丽蜕变

小港溪的美丽蜕变

  清澈见底的溪水,成群结队的小鱼,错落有致的水坝,以及闲散分布的沿岸村落,构成了名副其实的“小港风情线”。

  “以前觉得村里有新房、新路就不错了,没成想现在连亲水绿道都开始建了。”大东坝镇外大阴村党支部书记李坤富说,这几年借着绕村而过的一湾清水,很多过路的外地人都会进村拍照嬉水。看准了这一商机,村两委决定先修出一条亲水绿道留住客人,为今后办民宿、农家乐做好准备。

  外大阴村的这一做法,也是小港溪多数滨水村庄的普遍想法,他们想借水而兴的打算,都基于近三年小港溪彻底解决了黑、白两色污染悄然实现的美丽蜕变。

  作为松阴溪流域最大支流,小港溪主流长63公里,流域面积达500平方公里,是我县优质水的代表之一。但美中不足的是,每年香菇菌棒生产旺季时的“香菇黑水”和岸边植物身上钩挂的“白色垃圾”,成了该河道多年来的顽疾,难以根治。“五水共治”行动全面铺开后,我县根据不同河道的污染因素拟定治水方案,推行“河道市场化保洁”和启动“菌棒集中化生产”是针对小港溪开出的两剂“良方”。

  2013年,小港溪日常保洁机制全面落实,主流归河道保洁公司承包,支流由乡镇、村自行负责,在几次全县范围的“全民清洁日”配合之下,小港溪的“白色污染”基本消除。“刚接手村里河道保洁的时候,仅各种塑料袋每天都能清理出好几担,现在偶尔才有发现。”枫坪乡斗潭村的河道保洁员周立满说,在整村保洁机制的同步进行下,现在清理河道的工作强度大大降低。

  与此同时,小港溪针对“香菇黑水”的治理也有序铺开。为了赶在2014年开春菌棒生产旺季来临前有效杜绝黑水入河,小港溪沿线乡镇首先在各食用菌生产集中村建成了123个沉淀过滤池,筑起85条引流渠,先从“治表”开始向“治本”推进。

  在取得前期治理成效后,2014年底,我县拿出了小港溪“香菇黑水”治理的最终方案:由村集体或农户建设菌棒自动化生产线,政府以补助资金的形式鼓励闲散种植户通过机械生产代替人工,倒逼菌棒产业的转型升级。随后,13组采用干木屑自动注水搅拌技术的菌棒自动化生产线投放运行,在省却浸泡木屑这一环节后,黑水溢出源头被切断。今年四、五月,困扰小港流域多年的黑水污染没再重现。

  水清岸绿带来的当然是最美的风景。于是,以水为名打造美丽经济成了小港溪两岸沿线村庄的意愿,并纷纷付诸于行动。小港溪源头之一的安民乡李坑村借水景弄起了五彩缤纷的灯光秀,河道半途的大东坝镇二滩坝村修起了供游客观鱼的亲水平台,内大阴村则打造出了小港漂流基地,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就在前不久,小港溪又迎来了一批真正的“游客”,200多万尾草鱼、鲤鱼、鲫鱼通过增殖放流在此安家落户,在成为优质水源“体验者”的同时,当起了展示小港溪优美水景的“表演者”。

来源:松阳新闻网 作者:叶承慧 蔡海滨 编辑:吴胜 叶跃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