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独处的妙处

独处的妙处

  我退休时,儿女们还在忙着工作,老伴则整天忙着家务,于是独处就成了我的一门不可避免的必修课。

  一个人,对镜成双影,转身为孤鸿。时间一长,我也就慢慢地适应并喜欢上了这一种情境,我在阒寂中轻轻吟诵起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一个人在这苍茫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以不理。这是独处的妙处……”瞬间,有一条澄碧的小溪从我的心头潺潺流过,原先的孤独一扫而空。

  我爱上了这样一份独处,独处是一个宁静的港湾,我的精神之舟在这里停泊,独处温暖着我的躯体,抚慰着我的心灵。我一遍一遍地回溯往事,岁月的记忆就像暴风雨来临前的荷塘里的小鱼,一桩桩一件件,都活生生地蹿上了我的脑际,让我想起了遥远的“山间铃响马帮来”。

  20世纪60年代初,我作为知识青年支边,在云南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中修筑公路。山高路险,“猿猱欲度愁攀援”,于是马帮就成为了当时我们与外界联系的唯一交通工具。一个马帮通常有十多匹到数十匹马不等,领头马的脖颈下挂着一串马铃,它带头走在前面时,铃声叮当叮当地响着,在空旷的山谷里传得很远很远,后面的马儿听到铃声都会紧随其后。马帮不仅为我们运来了生活物资和工业用品,同时还常常为我们带来了精神食粮——积攒了一个多月的报纸和家书,所以“山间铃响马帮来”便成了当时知识青年们心目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每当听到马铃声,大伙立刻欢呼雀跃,奔走相告,纷纷前去帮着卸下货物,同时翻看有没有自己的家书。收到家书,大家急不可待地打开信笺,细细品读起来,那种激动与幸福的场面至今令人记忆犹新,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回忆是人生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这句话的意义。

  回首往昔岁月,总有一些明媚的阳光在寂寞的日子里流淌,让人欢喜,让人惦念。独处是一种美好的境界,它的真谛要靠我们自己去感悟去把握。

  独处还是神秘的“过滤网”和“净化器”,即使是往昔岁月里相当悲苦的记忆,也会过滤掉苦涩而净化成为甜蜜的回想。

  独处还有着平静、博大、自由的氛围和空间,能让思维的骏马纵横驰骋,获得超越升华而变得豁达淡泊,从而领略到“海阔天空”的真实内涵。

  独处有着颐养天年不可多得的心境,当浮躁尽除、功利淡化,蓦然回首,天机消融于心,没有喧闹、没有客套、没有是非,一个人无言地端坐在阳台上,恣意地放飞心灵,咀嚼人生,品味生活,优哉游哉。

  独处是一杯陈年老酒,越久越醇,愈品愈浓……

来源:松阳新闻网  作者:成子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7-04-1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