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 立夏羹贴

立夏羹贴

  在二十四节气中,除与传统节日一致的清明、冬至外,松阳人比较注重“立夏”这个节气,且有不同于其他地方的若干习俗。

  一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开始也;表示孟夏时节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尔雅》里说: “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

  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迎来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盛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每年农历四月间,公历5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45°时,“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诗经·小雅·四月》“四月维夏,六月徂暑”。但是,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冷暖不同,入夏时间实际上并不一致。按气候学上以5天平均气温高于22℃为夏季的标准,这个时候,只有福州---南岭一线以南地区是真正的“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季。

  而我们松阳,却更像暮春。农谚“三月梅兒尝咸淡,四月枇杷叶下黄”,还有春花作物的小麦、油茶亦呈淡黄色,成熟在即;然而,更多的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暮春景象,许多花卉还没有开谢,箬寮的猴头杜鹃才含苞待放。谢灵运有“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诗句描绘此时的物象。这个时候的昼夜温差大,人们“乱穿衣”,有中午穿背心、早晚穿夹衫的。南宋处州知府范成大有“借与门前磐石坐,柳阴亭午正风凉”诗句描述此时的气候特征。明朝《莲生八戕》一书中写有:“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礼记·月令》篇,解释立夏曰:“蝼蝈鸣,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

  同时,立夏是人们预测天景的日子。松阳农谚“立夏晴,蓑衣箬帽上蓬尘;立夏雨,蓑衣箬帽挂肉柱”。肉柱,身体。立夏晴,一直天晴;雨,则一直霝雨;又言“立夏晴,担秧插荒坪”,意为主旱,如秧插在荒地一样,没有什么收获。立夏还是作物收割的节点,农谚“大麦不过夏,小麦不过满”,大麦在立夏前、小麦在小满前收割;否则,断头、脱粒,减产。过去,松阳一般是春花—-中稻制。立夏后到夏至,刚好是春花作物收获、中稻插秧的时候,因此,农事很忙,称“双夏(夏收夏种)”季节。立夏也是预测收成的日子。农谚“立夏热,五谷山头叠;立夏凉,谷兒落平阳”,意为,立夏日不热的话,只有平原地区才有好收成。顺治《松阳县志》载:“立夏晴,旱;东风,谷熟人安;南风,人疫,主旱;西风,六畜灾;北风,鱼贵。”又云“立夏与小满日宜雨。谚云:立夏不下,田家莫耙;小满不满,芒种不育”。

  二

  立夏节气,早在战国时期已经确立,预示着季节的转换,为古时按农历划分四季之夏季开始的日子。因此,无论皇家达贵还是平民百姓都重视这个节气。在礼俗方面,早先皇室有“迎夏”仪式,犹如我们这里立春打“春牛”劝耕、祭神农。据《岁时佳节记趣》一书记载,先秦时各代帝王在立夏这天,都要亲率文武百官到郊区举行迎夏仪式,称“迎夏”或“接夏”。彼时,君臣一律身着朱色礼服,佩带朱色玉饰,乘坐赤色马匹和朱红色的车子,车上挂着朱红色的旗帜。据松阳史志办李伟春先生考证:“迎夏之‘朱’,大抵反映天人之合。因为,古时‘朱’为五色之一,对应五季为之‘夏’,五方之‘南’,此古人之应时也。”

  我国的一些地区,立夏日还有“称人”的习俗。据说,此俗与后蜀主阿斗有关,多个版本:有司马昭每年立夏称阿斗、有阿斗后母孙夫人立夏称阿斗等等。松阳也有立夏“称人”的习俗,一般称的是小孩。或放在菜篮(幼儿)或蹲(坐)在箩筐,不能用畚箕,松阳人有诅咒别人“畚依笡”“早年亡”之语。无论小秤还有“量”(大秤)都要两个人抬着称,秤砣从里往外移,寓意日长夜大。

  与其他地方相比较,松阳在“立夏”节有个独特的风俗,那就是贴“立夏贴”。过去,松古平原老百姓的房屋多为泥木结构,低矮。立夏后,雨水增多,瓦椽潮湿,烧饭用的是麦秆、油菜杂,浓烟滚滚。很快在瓦椽间生出许多毛毛虫,松阳人叫“毛剌虫”或“毛刺剌”,时不时掉到人家的脖子上,或其他地方,一碰触,焦裂痛。据说,只要在立夏这天贴“立夏贴”,就不长毛虫的。所以,松阳老百姓会用毛笔在草纸(10·20厘米)写上“今日是立夏,毛虫逃无路,逃到青山去,永远不回家”,另画道符,贴在房子的柱子、板壁上。不过,应验如何?各有说辞。

  三

  立夏节气的食俗,随着社会的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两宋时期,皇帝在立夏日赐冰给群臣,成为一项惯例和习俗。明人刘侗在《帝京景物略》中这样记载:“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立夏日启冰……编氓(百姓)得卖买,手二铜盏叠之,其生磕,曰‘冰盏’。”宫廷里“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冰是上年冬天贮藏的,由皇帝赐给百官。民间,百姓人家立夏日虽不能得冰,却也有在这天喝冰饮的习惯。

  我国许多地方立夏日有“咥卵”(吃蛋)的食俗。相传瘟神嗜睡,直至立夏之日方醒。醒来就散布瘟疫,孩童受害尤甚。女娲闻之,与瘟神辩理。瘟神无奈应允,以胸前挂蛋为标志,立夏之日凡孩童胸前挂蛋者一律不加伤害。因此,大人总要选择个头大些的鹅蛋、鸭蛋、鸡蛋,煮熟,结网挂于孩子的胸前,以避邪。小孩好动,又会在卵壳上涂鸦,比较优劣,称“斗卵”,这是“文”斗;后来发展到“武”斗,双方卵尖对尖(小头)平对平互击,先碎了的卵给对方。松阳小孩玩得优雅一些,这天,他们是比谁先把鸡蛋竖立起来。输赢以打手拍取乐。另外,松阳煮蛋的方法也与众不同。一种是“湿力茶煮蛋”。把鸡蛋洗干净,放在由无名旺、香绳、千层皮、乌根儿、石榴、石菖蒲、白阴绳、乌阴绳、小胖蒲等5至9味草药配成的“湿力茶”里煮熟、煮透;也可以鸡蛋先用清水煮熟,去壳;然后与猪脚、土鸡、土鸭等放在“湿力茶”里火锅烧吃;两者都有祛湿气功效。还有一种是“生尿蛋”,松阳人叫“生稀卵”,取童子尿,盛在药罐子里,放进生鸡蛋,加一把青松毛;然后,在屋沿下的墙脚边搭一个简易风鐣,生火煮熟鸡蛋;说是祛伤的。

  在食俗方面,松阳人亦有特色。立夏这天,松阳百姓会烧“立夏羹”饮食。“立夏羹”,就是把水烧开,放入饭粒、碎面、果丁、肉未、海鲜、时新蔬菜等,烧熟,加入佐料,用山粉(淀粉)勾芡即可。羹里少不了苋菜,那时稀奇,人们常说,“那几根苋菜舍不得咥,要放着挥立夏羹的”;另外还有紫苏等。食后祛痱、防痧功效。

  可见,松阳“立夏”特色习俗均与保健、辟邪、防疫有关。

  (本文得到何为松、潘云飞、陆宝良等先生的帮助,在此一并感谢!)

来源:松阳新闻网  作者:洪关旺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7-05-0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