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 养猪那点事

养猪那点事

  “小池聊养鹤,闲田且牧猪”,曾经的乡村记忆,家长里短,鸡鸭猪狗,这些家畜为恬静的乡村增添了一份生机。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新农村业态也发生了变化,家畜养殖更趋向于产业化、集群化,养殖上山、畜户入园更成为新常态。现在走进乡村,村民聊起养猪那点事,除了给你算笔经济账外,还会给你算笔生态账。

  在过去,老祖宗有养“过年猪”的传统,一年出栏就一两头,吃的是米糠草粮,猪粪回田,自然生态循环。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中肉食比重逐步增加,生猪养殖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并且更多趋向规模集中养殖,存在污染隐患。

  现在养猪喂的是加工饲料,能量高,一些能量和物质不能完全吸收,就被猪直接排出体外。据有关调查显示,养一头猪日用水量达0.05吨,排出废水0.04吨,其碳排放量相当于同期19个成年人的水平,如果不对生猪排泄物进行有效处理,那将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

  当前开展的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是“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做好生猪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是“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关键一招。

  在生态文明和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养猪应大力推广生态循环理念,实行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采取“关停退养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移栏出村一批、入股代养一批”的模式,促进生猪养殖产业的转型提升,打造一批“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的美丽生态牧场。

作者:启剑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7年5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