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精准帮扶助力我县移民增收致富

精准帮扶助力我县移民增收致富

连续11年保持人均收入增幅15%

精准帮扶助力我县移民增收致富

  松阳新闻网讯 “十几年前鼓励我们种植茶叶,如今又支持我们开办农家乐赚钱,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连日来,新兴镇贤溪村村民方建华不仅要抢收茶叶,还要招待入住自家民宿的外地游客,虽然辛苦,但不错的收益还是让一家人干劲十足。

  像方建华这样既当茶农又当民宿业主的村民,在贤溪村就有四家,他们说,这都是移民政策带来的实惠。原来,贤溪村作为新安江移民集中安置村,一直想依托紧邻的大木山骑行茶园发展民宿产业,“和美移民村”创建带来的200多万元资金正好解决了该村改善环境所需的费用,外墙立面改造、景观路面建设、污水处理等项目顺利实施,在美化人居环境的同时也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出了条件。

  而针对移民村不同特点制定帮扶行动计划,并且定领导、定进度、定时间推进工作的举措,则为叶村乡叶家村有效解决了出行难、饮水难等难题。160多万元移民帮扶资金的先后投入,不仅支持村里建成了综合物业楼,还让村内的道路网、自来水网实现全面提升。借着方便的运输条件,村民孔祥通在村里办起了砖厂,产值达到500多万元不说,还解决了其他7户移民的就业问题。“我可不是个例,其他村民开办的制茶厂、灯具厂生意也都红火,村里那么多楼房都是近几年新盖的。”谈到叶家村的变化,孔祥通不无骄傲。

  同时,为了提高移民的自我发展能力,近年来我县还每年安排最少50万元资金用于他们的就(创)业培训,并于今年择优下派28名优秀干部到重点移民安置村担任“第一书记”,以解决移民村增收路子不宽、社会事务管理难度大等难题。古市镇寺口村的乌溪江移民黄新平就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在接受茶叶种植、茶叶加工等技术指导后,他带动成立的五龙岗茶叶专业合作社如今已有社员200名,每户平均增收6万余元。

    据了解,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与重塑移民文化精神相结合、基础设施建设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扶持移民创业与帮困脱贫相结合的精准扶贫举措,我县分散安置在全县9个乡镇(街道)148个行政村,核定数1.65万人的移民群体人均年收入增幅高于全县农民平均水平,从2005年的2430元增至2016年的1.3万元,实现了年均15%的高增幅。

作者:叶承慧 陈海聪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7年5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