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芒 种 不 忙

芒 种 不 忙

  自从二十一世纪初,松阳农业产业结构大调整后,上了年纪的农民朋友渐渐淡忘了“芒种”节气,更不要说年轻的新生代了。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午(五)月的起始;每年阳历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它与惊蛰、清明、小满为反映物候现象的四个节气。

  “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通纬·孝经援神契》:“小满后十五日,斗指丙,为芒种,五月节。言有芒之谷可播种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松阳农谚:芒种忙种,苞萝、大豆得种。可是,在前面介绍二十四节气的其他节气时已多次说明,这个节气是根据中原河南为中心来确定的,与松阳纬度相差7~8度,时间相差半个月,即一个节气左右。所以,对松阳来说,相当“小满”节气差不多。而松阳的实际情况是:有芒的麦子早已收割,有芒的稻子亦早已种下,主要是田间管理而已。种植晒红烟的农户开始收脚烟,“脚叶儿好买盐”;山区的百姓,开始烧山翻地种植苞萝(第一年种苞萝,第二年种桐子,当时还有谚语“千棕百桐,到老不穷”“点桐插杉,一世勿穷”)。因此,传统农业时期,芒种对于松阳来说,不是“忙种”即“三夏(夏收、夏种、夏管)”节气,而是忙里偷闲,可以喘口气的时候;仅仅是“芒种忙种,苞萝、大豆得种”。产业结构大调整后的今天,在松古平原,芒种是春茶“下山”,夏茶待抽蕻发芽的时候,茶农亦稍有空闲。

  古代把芒种到下个节气夏至间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在这一节气中,螳螂(松阳人叫脚猛)在上一年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破壳生出小螳螂;喜阴的伯劳鸟(松阳人叫百面叽呢)开始在枝头上出现,并且感阴而鸣;与此相反,能够学习其他鸟鸣叫的反舌鸟(松阳人叫八八呢),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芒种后,松阳所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快进入梅雨季节。2017年,芒种在6月5日;6月7日是农历五月十三,关公磨刀日,一般是雨期;6月8日,松阳入梅,接着是一个月左右的梅雨天气。雨天多,雨量大。

  芒种的下一个节气是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按理说,松阳芒种后已经进入仲夏,气温高、湿度大。但也有反常的时候,松阳山区谚语“过了芒种,火笼还不能囥”,还会出现气温较低的天气。

  根据古代南方民间岁时占验习俗,认为“芒种火烧天,夏至雨涟涟”“芒种火烧天,夏至水满田”“芒种日晴热,夏天多大水”。芒种天晴的话,夏至就霝(下)大雨。松阳农谚“芒种火烧溪,大水十八遍”,说的也是一样的道理,倘若芒种大天晴,那么接下来就要做十八场大水了。

  同时,古代芒种日晴雨又是预测年成好坏的依据。农谚“芒种打雷年成好”;松阳熟语“芒种无梅空种田”,意为芒种前后不霝雨,那么很难种咥。旧时黄历有诗云“端阳(端午)有雨是丰年,芒种闻雷美亦然”。顺治《松阳县志·世本杂占》载:“五月初一日若为芒种,则六畜哀鸣;五月行冬令,主雹,冻谷,盗贼起;行春令,主饥饉;行秋令,病多。”就是说,夏天不像个夏天,那么盗贼起、饥病多;松阳农谚“五月弗热,五谷弗结”“五月旱,仓仓满”。

  总体来说,芒种后要高温多雨,才有个好年景。

  芒种作为节气确定下来已经两千多年了,但延续下来的习俗不多,主要有北方的“嫁树”仪式、皖南的“安苗”农事活动、黔东南部侗族青年男女“打泥巴仗”以及南方的“煮梅”“送花神归位”等习俗和祭祀活动。

  “芒种”这天,河北盐山一带村民,用刀子在枣树上划几刀,意为可以多结果实,称“嫁树”。皖南的部分地区,却家家户户把新磨的麦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五颜六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平平安安,称“安苗”。而黔东南侗族青年男女,会在“芒种”前后举办打泥巴仗节。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称“打泥巴仗”。

  至于南方的“煮梅”和“送花神归位”的习俗与祭祀活动:后者,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时节,百花开始凋零,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此俗早已不存,但《红楼梦》有提及,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谢,花神退位,须要饯行。对于前者,松阳农谚“三月梅呢尝咸淡”,即使到了农历五月,梅子成熟了,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煮熟,加蜂蜜之类)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大家熟悉的《三国演义》有“望梅止渴”“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不过,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全国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松阳一带把田头地角的梅树砍掉,开垦“大寨田”,现在已经找不到几棵梅树;更不要说“煮梅”习俗了。

  好在,最近几年,各地都在恢复传统节日,复活农事节庆活动,挖掘整理传统文化,有的演化、固定“芒种”的某些活动,成为新的习俗。比如在我们的邻县云和梅源山区,把“芒种”节定为“开犁”节。据称牛原来在天庭是司草官,因同情人类,偷播草籽,野草疯长,牲畜虽有了饲料,但农田却无法耕种。为示惩罚,玉皇大帝责令牛下凡耕田。在芒种这天,村民们先杀猪献牲、焚香祭祀神田,之后用黄酒和稀饭犒劳黄牛,所以“开犁节”又称“牛大王节”。

  松阳的岱头村,在古柴望处。从2015年开始,每年“芒种”前后举办“插秧节”与古“开秧门”同俗。是日,举行祈福、插田祭、舞龙、演戏、抓田鱼等活动。希望能够相延下去,成为一个农事习俗。

  (本文得到何为松、潘云飞等先生的帮助,在此一并感谢!)

作者:洪关旺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6月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