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 论“尊老”

论“尊老”

  今早逛公园,赶巧遇“热闹”,一个老人与一个拿着簸箕与扫帚的身穿清洁工制服的环卫工人一边推搡一边谩骂,老人不时地踩踩脚边那堆瓜子壳大声反复着:“往地上丢点东西怎么了怎么了怎么了?我是老人,你要尊重我。”

  这让人联想到时不时爆出的公交车上的个别老人强制要求年轻人让座的新闻,南京地铁上年轻女孩没让座被大叔连骂三站路,孕妇不让座被老人打骂……

  笔者认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自身道德素质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是我们的长辈,他们辛勤劳动了一辈子,为社会做出了贡献,所以,全社会理应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尚且,我们都有年老的时候,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尊敬老人其实就是尊敬我们自己。

  对大部分老人而言,他们是经验、智慧和包容的代名词,是社会的财富。绝大多数老人不仅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慈爱之心,更有为了社会发展义不容辞继续发挥余热的高尚情怀。但少数老人不考虑他人感受只仅仅着眼于“我是老人,你要尊重我”去纵容自己的行为,却不知这样的任性已然让自己离“值得尊敬的老人”这个群体越来越远了,以致有人感叹:到底是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

  印度著名演员阿米尔·汗说:“尊敬长者,尊重的是他的行为,而不是年龄。”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正确,那么不管他多大岁数都不值得去尊敬。 (若水)

作者:若水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7年7月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