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三伏天

三伏天

  松阳人有“三伏天,热得喊皇天”之说。它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过去,皇宫避暑、学校放假、热工歇伏。

  “伏”是潜伏的意思,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下。“伏”是阴阳五行家对季节的另类安排。早在秦汉时就盛行“五行相生相克”的说法,认为春天万物生长,春三二月抽蕻拔叶、欣欣向荣,属于“木”;夏天骄阳似火,酷暑难当,属于“火”;秋天,万物成熟,硕果累累,金光灿灿,属于“金”;冬天冰雪覆盖,万物萧条,属于“水”。由秋到冬金生水、冬到春水生木、春到夏木生火,自然循环。但是,由夏到秋则不然,火克金,金被火熔化,金就不敢出来,须潜伏一段时间。“潜伏”,就是“伏”的本义。

  “伏”又称“长夏”,五行家对其冠以“土”。这样,一年分五季:春、夏、长夏、秋、冬,按木、火、土、金、水的相生关系就可以自然循环了。

  秋天属“庚辛金”,所以“入伏”要从“庚日”开始,温度最高,需要潜伏的时间要在夏至过后20天左右,所以从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开始计算。每年有三个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时间10天;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起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首日,末伏10天。头伏与末伏都是确定的10天;但“庚日”是“甲子记日”,和夏至等节气的时差不定,这就会出现中伏时间10天和20天的差别;这样,就有30天的伏和40天的伏。比如今年(2017),头伏是7月12日,中伏从7月22日到8月10日计20天,末伏从8月11日至8月20日,共时长40天。

  另外,古代认为“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谓的“六邪”(指“风、寒、暑、湿、燥、火”)中的“暑”邪,也就是避暑了。

  松阳民间有“热在三伏天”之说,土话“三伏天,热得喊皇天”。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比热容量较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气压加强,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因此,到了伏天,老百姓就开始“晒伏”。关于“晒伏”,在前面“六月六”翻晒日已经作过类似情况的介绍。同时,也是一年中晒酱的最佳时光。

  我国农历中“九”是习惯用的杂节,有“冬九九”和“夏九九”。其中“冬九九”流传较广,它是以冬至日为起点,每9天为一个九,每年9个九共81天。三九、四九是全年最寒冷的时候,称“三九寒冬”。“夏九九”是以夏至日为起点,每9天为一九,每年9个九共81天。三九、四九相当于中伏,是全年最炎热的季节。它与“冬九九”形成鲜明的对照,遗憾的是它没有流传下来,其实“夏九九”确实能生动形象地反映日期与物候的关系。过去有首《夏至九九歌》:“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八九七十二,子夜寻棉被;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最能反映夏季气候特征了。

  三伏天,学校放暑假,过去皇家到山庄避暑;从事野外或冶炼等高温作业的行业,在“三伏天”要歇业称“歇伏”,否则要发放“高温补贴。尽管还是“双抢”季节,老百姓早出早归、晚出晚归,最热时间段多“伏”在家中。

  虽然,“三伏天”最热,倘若在每个“伏”的第一天霝雨,松阳人称“漏伏”,那么,所漏的那个伏就基本上天天会霝雨,天气比较凉爽。另有熟语“头伏雨,伏伏雨”,特别是“六月霝雨如坢浇”,土话“种田靠漏伏,种地靠漏秋”。但是如果天气反常“六月三伏天弗热”,那么“田上五谷都弗结”了。顺治《松阳县志·世本杂占》云:六月甲子、庚辰、辛巳日雨,蝗死,有雷亦同;是月行春令,谷贵,囗落,人风咳;行秋令,水潦,妇女灾。

  在三伏天内,全国各地都讲究“饮食清淡”和“冬病夏治”,如松阳土话“冬咥菜头夏咥姜,永远弗要背药箱”。

  在食俗方面,湖南长沙民间有起伏吃鸡的习俗,三伏中又以初伏为最;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入伏以后,扬州民间有一传统进补方法,就是吃童子鸡,“入暑三伏,一伏一对童子鸡”。童子鸡是指还不会打鸣,生长刚成熟但未配育过的小公鸡;或饲育期在三个月内体重达一斤左右小公鸡。在赣南地区,自古就有三伏天吃公鸡进补的习俗,尤其是对处于十三四岁青春发育期的少年,更是有“三伏吃鸡公,吃了冲一冲”的说法。老北京人是“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而在松阳,流行“头伏鸡、二伏蜷、三伏犬”之说法。

  头伏吃鸡,与其他地方没有多大区别,亦讲究“童子鸡”,斤鸡两鳖,在烧法上或“焐盐鸡”或湿力茶烧鸡。中医上说,“寒”好治、“湿”难祛,“焐盐鸡”或湿力茶鸡都有祛湿功效。

  二伏的时候最热,过去松阳人吃“石鱼鳖”。石蛙,松古平原人称石鱼,山区人叫“蜷”。其生活习性是“一伏坞(在山坑)、二伏滩(滩坑)、三伏跳上山”,二伏时刚好伏在溪滩边,抓石鱼的人到溪边捡捡就是。中医认为石蛙的肉味甘咸平,入肺胃肾经,有健脾消积、滋补强壮的功效,用它来治疗消化不良、食少虚弱等症状。在我国,食用石蛙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被誉为“药用化疮,食之长寿”的石蛙,是古代皇宫御筵中的名贵山珍,也是士大夫阶层餐桌上的弥珍野味和馈赠佳品。不过,松阳山区百姓家常常捕捉自食。鳖也一样,《本草纲目》云“鳖可补痨伤,壮阳气,大补阴之不足”,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视为滋补的营养保健品。

  三伏犬,夏天吃狗肉,松阳向有此俗。在前面《夏至》一文中,已详解“夏季犬,无出走”,这里不作赘述。

  (本文得到叶永萱、刘关洲、潘云飞、李伟春等先生的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作者:洪关旺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7月1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