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大暑偏逢中伏天

大暑偏逢中伏天

  松阳土话“大热不过三伏天”“最热大暑边”。大暑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常常与“酷”相连。松阳人把在这段时间做产、孵鸡称为“六月烙”,意为在火上烤一样,热极了。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2个节气,与前一个节气小暑一样都是表示夏季气温炎热程度的节气。我国每年阳历7月22日至24日之间(2017年为7月22日),太阳位于黄经120°时为“大暑”节。

  汉代刘熙《释名》曰:“暑,煮也,热如煮物也。”松阳人说,好像在蒸笼腹里一样。这段时间松阳所处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在副热带高气压的控制下,炎热高温。最近今年,号称浙江绿谷的丽水,也常常领跑全国夏季绝对最高温,成为浙江热谷。根据记载,松阳境内极端最高温是1988年7月17日的39.9度(这是离露天草地一公尺高的温度);倘若裸露的青石板、水泥地,那真的是“鸡蛋要搨熟”了。

  “大暑”表示炎热至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这时正值“中伏”(2017年刚好是中伏的第一天)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一年中最热时期。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俗话“小暑不算热,大暑偏遇二伏天”。

  古书常云“大者,乃炎热之极也。”暑热程度从小到大,大暑之后便是立秋,正好符合物极必反的规律,大暑是炎热的最高顶峰了。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萤火虫品种很多,分水生与陆生两类。其中陆生的萤火虫把卵产于枯草上,到大暑时,萤火虫便卵化出来了。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这是第一候。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秋天过渡。这个时期的雨,主要是雷阵雨(对流雨),表现出来的是“六月霝雨隔田埂”,常常是这边下雨那边晴,正如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诗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在传统农业时期,松阳曾有过骄傲与辉煌。清乾隆《松阳县志》称,“松邑产米为独盛,是以闾阎常无籴贵之患”“粟米羡余,每资他邑”,故有“松阳熟,处州足”之说。可是,经历“双抢”的人,对每年三伏天抢收抢种的情形大多难以忘怀。

  松阳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逐步推行水稻双季稻的。大暑前后是一年中最紧张、最艰苦、顶烈日战高温的“双抢”季节。俗话说:“早稻抢日,晚稻抢时”“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箩”。农村承包责任制之前,凡在“双抢”期间也采取按劳(件)取酬的方式。生产队分组作业,按组承包计酬。学生、妇女割稻,青壮年打谷,会犁耙耖的“用牛”,老年妇女晒谷,年龄大的男子插秧,小孩放牛,还有扼烟、夹烟的,看水、植保的,不仅仅“六月无破箩”,亦无“太婆”,人人参与。大家头顶烈日,高温酷暑,下面蝗虻叮咬,上面牛苍蝇、大蚊子轰炸,身上没有一根丝线干净,组长一喊休息,只要有遮阴的地方就一屁股坐下或躺下,人人精疲力竭。但没有人充当不赚六月钿的“好汉”。第二天,还是起早贪黑出工,赚大工分(一般是平时工分的三四倍)。

  “双抢”基本上要抢到立秋节气,因为“晚稻不过立秋关”。实行生产责任制之后,提高了生产效率,一天的劳作时间缩短,但总共的时间跨度没有减少。只是到了农业产业结构大调整后,松阳老百姓才从“双抢”的苦难中解脱出来。

  同时,人们根据大暑的热与不热,预测后期天气情况。如短期预示的有“大暑热,田头歇;大暑凉,水满塘”;中期预示的有“大暑热,秋后凉”;长期预示的有“大暑热得慌,四个月无霜”“大暑不热,冬天不冷”“大暑不热要烂冬”等。

  在大暑季节,松阳所处的浙西南,在副热带高气压的影响下,炎热少雨,常常出现“伏旱”,滴雨似黄金。有“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伏里多雨,仓里多米”“伏天雨丰,粮丰棉丰”等的说法。如大暑前后出现阴雨,则预示以后雨水多。农谚有“大暑有雨多雨,秋水足;大暑无雨少雨,咥水愁”等之言。

  好在松古大地是块风水宝地,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有两三个“台风”影响。台风给松阳带来的是“利大于弊”,带来雨水、降温。

  大暑节气的习俗主要体现在饮食和民俗活动两个方面。大暑时节民间饮食习俗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吃凉性食物消暑。如粤东南地区就流传着一句谚语: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台湾地区则有在大暑吃凤梨的习俗,因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而且有败火的作用。与此相反的是,有些地方的人们习惯在大暑时节吃热性食物,主要是奉行“冬病夏治”原理。如福建莆田人要吃荔枝、羊肉和米糟来“过大暑”。湘中、湘北素有一种传统的进补方法,就是大暑吃童子鸡;湘东南还有在大暑吃姜的风俗,说法与松阳一样,“冬吃萝卜夏吃姜,不需医生开药方”。

  松阳人过大暑、三伏天,在饮食方面与全国各地差不多,比如做山膏药豆腐、仙草豆腐,烧童子鸡、蜷鳖,喝伏茶,以及咥姜、伏犬、伏羊等等。山膏药又名山麻糍或山桂花,学名豆腐柴,先把山膏药叶揉搓成糊状液汁然后去杂质,加入澄清的柴灰水(风罉下灰水),静置后凝结成绿色豆腐状固体胚;仙草学名凉粉草,先把仙草全草入锅加水、小苏打一起熬煮,待深褐色液汁溶出后,再去渣和以淀粉,吃时加以糖冰水,三伏天消暑。喝“伏茶”,其实是家家户户自配的“湿力茶”或“端午茶”。松阳人习俗,进入夏天以后,家家户户会到草药摊配伍适合自家祛湿气的湿力茶(乌根儿、无名旺、小胖蒲、陈藤等配制),或在端午节根据全家的身体温寒配制“端午茶”(百草皆可入茶),在之后的日子里就会煮大锅的湿力茶掺鸡鸭、猪脚,或用大罐以至于大饭罇冲泡“端午茶”用来解渴、防痧、祛湿。所以,过去大暑天,松阳老百姓家家户户都自备有“湿力茶”“端午茶”己用或招待客人。

  至于民俗活动,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送“大暑船”,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境安民。“大暑船”按照旧时的三桅帆船缩小比例后建造,50多名渔民轮流抬着“大暑船”在街道上行进,鼓号喧天,鞭炮齐鸣,街道两旁站满祈福人群。“大暑船”最终被运送至码头,进行一系列祈福仪式。随后,这艘“大暑船”被渔船拉出渔港,然后在大海上点燃,任其沉浮,以此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安康。这个活动与松阳枫坪高亭在大暑前后的“迎神赛会”活动意义差不多,与独山夫人庙七月半盂兰盆会送船儿的庙会活动更是接近(这个活动会在“七月半”节气里作详细介绍)。

  (本文得到潘云飞、李伟春等先生的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作者:洪关旺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孙志华 时间:2017年7月2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