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闰 年

闰 年

  2017年是农历闰六月,上一年(2016)是阳历闰年。为什么会有“闰”年“闰”月,它与二十四节气是否有关系,松阳民间对此有什么习俗及禁忌?本文只能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天文知识告诉我们,地球(行星)是回绕太阳(恒星)运行的(一周为一年),月亮(卫星)又是回绕地球运转的(一周为农历一个月),同时,地球自转(一周为一日)。我们定地球绕太阳运转一周为365天,而实际上是365天5小时48分46秒(合365.24219天),即一个回归年。这样,我们定的比一个回归年要短约0.2422日,即每4年(稍多于4年)累积约一天。我们把这一天加于2月末(原来只有28天),即2月29日,使当年时间长度变为366日。这一年,就为阳历闰年。所以,过去常常有个脑筋急转弯的题目,某人近百岁了却只过了不到30个生日,怎么回事?原来是出生在阳历2月29日,是过阳历生日的。

  需要提醒的是,现在的公历是根据罗马人的“儒略历”改编而得。由于当时没有了解到每年要多算出0.0078天的问题,从公元前46年,到16世纪,一共累计多出了10天。为此,当时的教皇格雷果里十三世,将1582年10月5日直接人为规定为10月15日;并开始了新闰年规定:即规定公历年份是整百数的,必须是400的倍数才是闰年,不是400的倍数的就是平年。比如,1700年、1800年和1900年为平年,2000年为闰年。此后,平均每年长度为365.2422天,约4年出现1天的偏差。按照每四年一个闰年计算,平均每年就要多算出0.0078天,经过四百年就会多出大约3.1212天来,因此,每四百年中就要减少三个闰年。意思是说平常年份被4整除为闰年,如去年2016年,有2月29日;逢跨世纪的,必须是被400整除,方为闰年。闰年的计算,归结起来就是通常所说的:四年一闰,百年不闰,四百年再闰。

  由于地球的自转速度逐渐降低,而公转速度则相对稳定,所以上述的系统经过更长的周期也会发生微小的误差。据计算,每8000年会有一天的误差,所以英国的天文学家约翰·赫歇尔提议公元4000年为平年,以后类推12000年、20000年亦为平年。但此提议从未被正式采纳。原因是到了4000年,地球自转的精确速度并非现在可以预测,只能届时参照真实数据方可做出判断。

  所以阳历即公历闰年,就是那一年2月份有29日的年份,一般4年一闰。

  农历闰年,说起来要复杂得多。中国旧时农历作为阴阳历的一种,以月相定月份,以太阳定年周期。以太阳和月亮同时出没,因而在地球上看不到月亮的朔日为每月的开始。每月长短根据月相不同,可能为30日或29日,12个月为一年。同时,把太阳年(一个回归年)划分为24个节气,第1、3、……23等奇数为“节”,第2、4、……24等偶数为“气”或“中气”。由于太阳年周期和以月相为周期的12个月不一致,平年比一个回归年少约11天。为了合上回归年,每隔2到4年,农历需增加一个月,增加的这个月称为闰月。在加有闰月的那一年有13个月,年长度为384或385日,这一年也称为闰年。如2017年鸡年的农历中,有两个六月,通常称为前六月和后六月(即闰月)。农历闰年闰月的推算,3年1闰,5年2闰,19年7闰;农历基本上19年为一周期对应于公历同一时间。如阳历的2017年7月25日、1979年7月25日、1960年7月25日这个日子,都是闰六月初二。

  那么,闰月加到哪个月里去呢?以农历历法规则推断,主要依照二十四节气在农历月内位置来确定,即哪个月没有“中气”,就加到那个月的后面。比如2017年农历六月从阳历6月24日到7月22日,只有一个“小暑”节,最后一天是“大暑”,视为无“中气”,因此,在六月后加一个六月,即闰六月。3年后的2020年,因农历四月只有“立夏”,“中气”“芒种”在月尾,因此在四月后加一个闰月。

  我们国家在民国之前,使用汉历,也称“阴历”“农历”“古历”“夏历”“黄历”等。辛亥革命胜利后,国民政府改用民国纪元,使用“西洋历”即“公历”“阳历”。新中国成立后,也采用公元纪年。至于阳历的闰年,国人没有什么庆贺或忌讳。

  对于农历的闰年,自古以来各地都有这样那样的规矩与讲究。江苏有闰年望坟的习俗。这个习俗基本等同于清明,所有出嫁的女儿在农历闰月都要回娘家探望长辈的坟,并准备一些果蔬、香纸、蜡烛、纸钱等祭品,到长辈的坟上看看(祭祀)。有些地方,闰月忌迁坟,说闰月是多出来的,这个月阴间鬼门关不开,因此不能迁坟。武夷山地区,在闰月有妇女轮流作东喝“闰月茶”的习惯。我国部分地区逢闰月,出嫁的女儿要给母亲买双鞋,以报哺育之恩,以求父母身体健康、平安,称“闰月鞋”,俗语“闰月鞋,闰月穿,闰月老人活一千”。台湾地区,有出嫁的女儿在闰月给母亲送猪脚和面线的习俗。有些地方,在闰月把出嫁的女儿接回娘家咥“闰月饭”也叫“六亲饭”的习俗,父母健在,由父母请;父母过世,由兄弟请。这与端午“避午”、六月“避暑”差不多。还有些地方,刚好相反,父母在闰月给出嫁的女儿送雨伞、扇子的习俗,意为娘家是女儿的保护伞,祝女儿女婿家兴旺发达。

  农历闰九月是不多见的。到2020年之前的200年中,仅有1832年和2014年闰九月;下一个闰九月,要等到2109年才出现。因此,在2014年的闰月中,松阳所在的江浙地区有发红包的习俗,按风俗红包必须留到第二年才能使用,并且所发红包要“9”的倍数,主要是长辈包给晚辈,这个“红包”不需要像春节红包那么丰厚,就是图个吉利,也有说是辟邪的,18元、36元就行。

  农历闰月,松阳人没有多少讲究。根据史志办何为松先生的介绍:一切红(喜)事禁忌,一切白(丧)事照行。在闰月,禁忌婚配嫁娶、建房动工、乔迁上任;就是生日,即使是闰月出生的,也会在前一个月过生日。但白事、丧事,非但没有忌讳,就是在殡葬改革前,老人做棺木,也可以在闰月动工。至于迁坟,一般多在冬至前后进行。

  (本文得到潘云飞、何为松等先生的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作者:洪关旺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7月2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