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放 筏

放 筏

  田园松阳,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灿烂多彩。然而,前人干的许多事,至今不少已经销声匿迹了。比如“放筏”,如今的年轻人,就不知道是咋回事?如果对此事不加以挖掘,就完全遗忘了。为守望乡愁,笔者对“放筏”的史事进行了简略的记录整理。

  旧时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由于经济不发达,松阳山区没有公路,交通不便。在经贸运输方面,深山里的毛竹、树木,大多靠松阴溪水运到温州出售。在溪坑里放运毛竹、树木,松阳人叫“放毛竹筏”、“放树筏”。至今县境内有的村庄还遗留下“放筏”的名称痕迹,如“筏铺”、 “排居口”等村名,就是放过毛竹筏、放过树筏的印证。

  古市镇筏铺村在松阴溪西南岸,位于十三都源小溪流与松阴溪交汇处。从前水运方便,松阳十三都源盛产毛竹、树木,深山里的毛竹、树木,多数靠源流大坑水,运到古市镇西南方那个两溪交汇处,然后,再顺松阴溪水运到温州出售。这个交汇处,专门为放筏工开设店铺,货运船、筏常在此停泊宿夜,时间一长,竹筏多了,客商多了、店铺多了,形成了一个大村庄。因放筏工住的店铺多,这个村便取名“筏铺”。

  玉岩镇排居口村位于玉岩港、枫坪港两大溪流汇合处。玉岩、枫坪一带山高林密,每年有大量木材通过水路运往青田、温州销售。村民以其地理位置优势,除给予往来竹木商人提供食宿服务外,村里大多数青壮年成为放排工,以放木排为主业。每逢汛期,帮竹木客商放排,赚取工钱维持生计。因村里放排工多,其他村放排人也常在此村住宿,村又居于大源坑与小港两溪交汇出口处,故取村名为“排居口”。(排与筏,松阳土话读音一样,意思相同,后面都写“放筏”)

  放筏是咋回事?放筏也叫撑筏。有放竹筏、放树筏之分。

  先说放竹筏,即放毛竹筏。放筏前,要把砍下来的毛竹平摆着编扎成一张一张竹筏。每张毛竹筏的毛竹根数,不能成单数,一定要成双数,以图个吉利。一般一张筏的根数是12根、14根、16根。在编扎归拢毛竹时,竹农在每根竹梢下二三尺处,用斧头把竹节斩裂,套上两个篾箍,用竹篾捆住,再用撬棍撬紧,成斜形向上翘,砍齐竹梢,再将毛竹中部、根部编扎紧,这样一张竹筏才算编扎好。

  把扎好的一张张筏拖入溪坑水中,一张接一张的筏连接起来叫“带筏”。一条连接起来的带筏的第二节(张)上装有一根特大毛竹,这支竹叫“舵竹”。一连串带筏缚着一条用竹丝皮扭绕起来的、很粗很长的竹皮索,串带好竹筏后方可顺水放运。

  从十三都源到筏铺放毛竹筏,要等天下大雨后,山农俗称“攻源”,即山洪爆发后,溪坑水流大时再放。竹农一般是沿溪岸护运。到筏铺后,松阴溪宽大,水量多,水势比较平稳,竹农便上筏撑运。十几张筏连接在一起,宛似一条龙躺浮在松阴溪水中,可谓气势壮观。

  从筏铺到温州,开始撑筏前,撑筏人都是脚穿土袜草鞋,腰里围上蓝粗布缝制成的“拦腰布”,再系上撑筏钩刀。这种撑筏钩刀,比普通的砍柴刀,无论刀身和刀柄都要长,而且刀的钢质特别好,刀口特别锋利,便于在水中砍斩。另外每一个撑筏的人都力求有一根长长的篙子竹。篙子竹都是用小毛竹加工制成的,俗称“筏篙”,这是撑筏时必用的工具。

  撑一条带筏,筏上的主要人员有三名。其中站筏头一人,站在带筏的最前头,叫“筏头师傅”。他负责全筏的一切行动,是全筏的“老总”。紧接筏头的第二个人,负责操纵这节筏上的那支“舵竹”。当带筏在行进中需要转弯,或者偏左偏右行进时,就由这个人把动这根舵竹控制前进的方向,人称他“把舵师傅”。另外,在筏尾前三四张的竹筏上也站一个人,他负责那根篾索的使用。当毛竹筏在行进途中需要停下来休息吃饭时,这个人就会拿起竹篾索,跳上岸去,把篾索缚在溪坑边的大树上或大石块上,使整条带筏停止行进。大家管这个人叫“吊筏师傅”。吊蔑索的这个人一般要挑选手脚特别麻利快捷,头脑特别灵的人担当。一条带筏上这三个人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这一条带筏能否顺流顺水撑到目的地,主要也看这三个人能否默契配合。其余的撑筏人一般是协助这三个人撑好这一条带筏。

  放树筏,也称放木筏。每当涨溪水时,筏工就到埠头扎筏。扎树筏时,树梢向前,树筏利用竹篾扎成。筏工将段木拼成1.2米左右宽,采用1.2米左右长的硬柴杆、干燥的硬柴木钉,筏头筏尾中间各横一支硬柴,用硬木钉钉在硬柴两边树木里,每支树木均钉6枚木钉,并用竹皮扎牢,筏与筏连接处用三股篾片编制成圆形长3丈许的小篾索,分别将两头硬柴捆缚三道加固。一节一节的树筏组成的长筏即带筏,共有16节,长度约60多米。第二节筏的树梢搁在第一节筏末尾之上,首尾相接,以此类推。树筏两边要绑扎毛竹以增强漂浮力,扎好的木筏上面另加一层树木。

  树筏扎好后,再将筏梢安装于第一节筏头,筏梢即是树筏的舵。撑筏梢者须是熟悉航道的撑筏师傅,后面一位撑筏蒿者也必须是年富力强者,山涧流水急湍多弯,且有的溪段落差较大,因此必须全神贯注,容不得半点马虎,特别是急流险滩,需要胆大心细、沉着镇定应对。晚上,筏工用五股篾片编制成扁形长约10丈许的大篾连,供住宿时吊带筏用,预防树筏被冲走。

  在松阴溪撑筏时,如果遇上水流湍急、深潭汇角之处,或者筏头不小心与溪中暗石相撞,要是抢救不及时,那么整条带筏就会像龙一样地一下子叠起来,俗称“倒筏”,也叫“盘龙”。撑筏人碰上这种倒霉的事,就只好花费很大的精力“拆筏”,进行修补,并重新编扎“带筏”,才能继续放筏。也有不幸发生伤亡惨剧的。目睹山农点着“火篮松明”,连夜沿坑寻找打捞伤员或尸体的情景,令人不堪其苦。

  放筏一年分两个季节,上半年是“杨梅红”季节一批。下半年是白露过后开始大量砍毛竹,放筏外运。放一趟筏,如果顺利十几天即可返家。如水不大,放一趟需二十多天才能返家。

  上世纪六十年代后,随着公路的逐步开通,十三都源手拉车越来越多,“放毛竹筏”、“放树筏”的原始之举逐步被手拉车、汽车运输所代替,松阴溪中的“放筏”也逐步消失灭迹。

作者:李德贵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7年8月1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