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中药材种植成我县林农“新宠”

中药材种植成我县林农“新宠”

挖掘林下资源

中药材种植成我县林农“新宠”

  松阳新闻网讯 “目前新鲜药材18元一公斤,精泡加工后的干货可以卖到360元一公斤,已经有客户开始向我订购了。”日前,玉岩镇君凯安农家庭农场负责人吴养根在香榧基地里清点黄精苗木,准备秋后进行补植。

  吴养根家的基地有300多亩,2011年种下香榧苗后,也尝试过覆盘子、土豆等作物的套种,但受人工成本、成活率等因素影响,收益甚小。“2015年的时候,有村民在我家基地里挖野生黄精卖,三天时间赚了近4000元,让我产生了尝试人工种植的想法。”吴养根说,就是这次偶然的发现让他看到了人工种植黄精的可行性,也看到了提升亩均产值的前景。

  “当时我就请教了县里的林技员,在土壤气候适应度、病虫害等方面都得到了适宜种植的肯定答复。”吴养根说,他还跑了多家省内外的中药材市场了解行情,黄精近十年的价格增长幅度更让他坚定了信心。于是,2016年冬天,他投资50万元采购黄精原种开始大规模种植,且成活率超过了90%。

  与吴养根种植3年生的黄精不同,象溪镇上梅村200多亩荒山、梯田改造的香榧林里种下的是1年就可收获的黄菊,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进行运营,如今种植基地已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合作社负责人宁小伟介绍,每年采摘的黄菊由他们自己进行深加工,上市的优质产品能卖到3000元每公斤,注册的“花奴娇子黄菊”品牌不仅入选了“丽水山耕”,还实现了每年300多万元的销售额,有效带动了村民集体致富。

  “中草药相对其他作物不仅价值高,且忌使用农药,利于土壤改善的同时还能提高原有植被的生态附加值。”县林业局技术推广站站长刘金龙介绍,我县早在2011年就开始探索并推广林下套种中药材,总面积有近1600亩,且多花黄精、铁皮石斛、三叶青、皇菊等药材在我县保存有原种优势,目前已着手建设相应的中药材种子资源库,并开始制定财政专项激励政策及扶持促进林下经济发展的鼓励政策,来推动全县林下套种中药材工作有序推进。

作者:叶承慧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8月2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