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闹个元宵不容易

闹个元宵不容易

  那天,见见起床很早,一边揉着眼睛,一边说:“老爸,我今年已经二十一岁了,在记忆里,你从来没有陪我闹元宵过。我在远方读书,难得放假在家,这个元宵节,你就不想陪陪我吗?你向所长请个假行不行?”

  “想啊,我争取一下哈。”我怎么忍心拒绝呢。

  见见,我的儿子,在东北读大学,如今,个子都比我高出一个头了。只要他往我身边一站,就能让我幸福涌动。但是,儿子的成长路上,如果我是一颗大树,儿子是小树苗,我这棵大树到底为小树苗遮过多少阵风、挡了多少回雨?那真是一只手就可以数过来。

  在派出所,弟兄们是轮流值班的。小长假出台之前,遇上清明节、劳动节什么的,运气好,轮不到值班,大致可以休息一下。自从有了小长假,随时保证三分之一以上的警力在岗,意味着每个假期都要值一两天班,这只是标配。没完没了的加班备勤,三两个月无休日,才是豪华配置。

  既然基层来锻炼,也无假期也无节。

  每年的元宵夜就更忙了,各乡镇的龙灯、狮子、花灯、鱼灯涌入县城,街道广场,万众欢腾。为了防止拥挤踩踏、火灾偷盗等事件,面对汹涌的人潮,我们用身躯筑成堤坝,防止“决堤”。还有那旧习俗,两龙相遇就要打斗,干起来就是头破血流的群架。怎么办?严防死守,别无选择。

  在这节骨眼,我怎么好意思请假呢!再说,谁都有亲人,为了陪儿子玩写请假条,所长不准假还好说,不识时务闹成笑话,那才真糗。但是,在儿子面前,我又不能失去诚信。纠结过后,我还是拿起笔,写了请假条。

  回家,我把请假条递给儿子,儿子竟然大声朗读起来:

  见见,你好!今夜老爸执勤,没时间陪你闹元宵节。花灯么,你自己去看吧,晚上可能有雨,上街注意安全,不说对不起,也不必原谅,只望准假,爱你。此致!请假人:竹竹。2016年2月22日。

  读罢,儿子惊叹:还是老爸套路深,不愧干警察的!

  那夜,我们在执勤,几个小时下来,累不累自己清楚。看到老百姓平安又祥和,开心过元宵,我心舒畅了起来。

  你在欢闹,我在安保!

  半夜,保卫结束,我才想起儿子,想到他一个人转悠,宛如“卂卂白兔,东走西顾”,我心总不是个滋味。

  我回家时,房间内的灯亮着,儿子蒙头酣睡,鞋子还没有脱,手心攥着我的请假条,皱成一团的。

  猴年的元宵,是这样过的。

  转眼间,又是鸡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遇上星期六,剧情是这样发展的。周五我值班,周日另有繁重的任务,为了合理利用警力,这个元宵节,所领导没有安排我执勤。顿时,我如拾到狗头金的叫花子,心花怒放。我要陪儿子过元宵喽,想怎么欢闹,就怎么欢闹!

  周六上午,交班完毕,匆匆回家。

  我刚跨进家门,儿子就来了个下马威:“老爸,请假条呢?”

  “今天陪你闹,不写请假条。”我从容应答。

  “你开国际玩笑吧,牛皮客!”

  “老爸像吹牛的人吗?”

  “小的知道,警察很忙。”

  “老爸请你选择相信。”

  华灯初放时候,我拉着儿子的手,又说又笑街上走。茫茫人海中,战友们在忙碌,我当起了吃瓜群众,享受难得的逍遥。龙灯还没到,却传来了“嘟滴嘟”微信三全音,儿子刷了下手机,说:“老爸,同学有约,我只能跟您老说拜拜了。”

  “请假条拿来!”轮到我卖乖了。

  “没有!”回答很俏皮,笑语盈盈。

  生活中的小幸福,怎么说没就没了呢?我好惆怅,以前,没时间陪儿闹元宵,几多不舍几多无奈;今天,有机会陪他看花灯,却被微信抢走了爱。

  空气中硝烟弥漫,我无聊地呼吸,隐隐约约,仿佛闻到了什么,哦,那是战友们的汗水味,很熟悉,也很给力。

  火树银花,龙灯飞舞,战友在辛苦。我一人独闲,浑身不舒服,恨不得,立即加入执勤的队伍。

作者:叶亦竹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8月2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