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一叶秋心,一笺心语

一叶秋心,一笺心语

  曾几何时我难以再明察秋毫,无法再去静享那一片片落叶的美,即使是桂花甜蜜的香气也让我少有去留意。

  如今这秋日给我的印象好似就只有这片灰蒙的天空,不见绚烂温暖的阳光,好似一切回忆都被蒙上了灰色的滤镜。抬头仰望窗外的天空,窗内的我思绪起伏,想努力地去怀念留在记忆中,那场关于秋日的颜色。

  在故乡几乎人人家里都会种一棵桂花树,许是因为这桂花好养活罢了,也没有多想,只深深记得,到了秋天整个松阳的县城都会飘着甜甜的桂花香,甚至连这个季节的蜂蜜都带着桂花味儿。桂花的香气如此浓郁想必是因其花的数量多吧。

  桂树开花都是一簇接着一簇,在密叶间,在枝桠处,只要是空缺的地方都会被生命力极其旺盛的花蕊所挤满,远远望去,秋阳中,好似整棵树上都镶满了黄金似的,即使是在灰蒙的雨天它的色彩依旧靓丽。

  常喜欢独自一人坐在高中操场西边角落的那棵桂花树下。

  夏日是为了躲避烈日的毒辣,而秋天吸引我的便是那勾人的香气了。我拿着书坐在地表露出的粗壮根脉上,风吹过的刹那会落下一场桂花雨。一朵朵的如同米粒般大小花朵,有时会落在我的发间,藏匿在里面惹得同学们一阵匿笑。但有时这满树金黄也会让我头疼,值日时,刚清扫干净的场地,不一会儿又在微风的洗礼下,铺满一层璀璨。

  时间在四季轮回间流逝。告别高中校园,离开故乡,踏上了外出求学的旅程。

  刚到宁波时,本想作为大城市的宁波,许是无法再闻到桂花的香气了,这么想着不禁回想起家乡的桂花,心头不觉凉了几分。

  在校的第二天,我在宿舍窄窄的床上醒来,有些落枕,许是还不习惯这里吧。我看着窗外灰蒙蒙的天空,房顶的积水啪嗒啪嗒地掉在地上,把原本忧愁无声的秋雨强行地打出了节拍。雨仍在不停地无声无息地下着,我转过身,慢慢朝学校走着。恍惚间,不知从哪飘来一缕桂花的香气,这熟悉的桂花香啊,浓密的甜,顷刻之间让嗅觉品味到了甜蜜。虽说比起家乡的桂花香确实是淡了许多,但却一下子把心间的无味赶跑,把内心的失落覆盖,脑海中又是那片挤在叶子和枝干处的耀眼金黄,顿时,我的世界洒满阳光,温暖依旧。

  过了几日雨停了,可天依旧是灰色的主调,长时间待在寝室里也有些无趣,便会常出去走走。寝室到食堂的路上有很多的桂树,这棵鹅黄,想必是丹桂吧!那树璀璨,该是金桂吧!拾起一片落在脚边的叶子手中把玩,红色、黄色以及发黑的叶脉交织在一起,似在讲述一番经年岁月。我喜欢这样的树叶,包含了四季的故事,默默地经历了一生,便悄无声息地落到地面沉睡,随后零落成泥碾作尘,只留香气如故。把它放入口袋,不舍得它就这样腐烂消失,想要回头将它夹在书中,留住它的模样,留住这一丝秋日独有炽烈的红。

  一场秋雨一场寒。

  桂花的香气在风雨中时而浓郁时而幽淡,若有若无,惹人怜爱。

  秋叶的飘落,渐行渐远,像是阔别已久的好友,像是依依惜别的故人。

  纵使不舍,也依旧与他轻轻告别:不必远送,来年再会。

作者:邱枫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8月2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