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丽水人大会  >  人物报道 > 蔡茂生:扎根意大利米兰的松阳游子

蔡茂生:扎根意大利米兰的松阳游子

  蔡茂生,出生于水南街道寺岭下村,现为意大利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

  30多年海外生活中,他的身份从学子向商人再向侨领不断转变,但一直不变的,是他感恩祖国的赤子情怀。此次回国,他又再次向寺岭下村居家养老中心捐款,前后共计10万元。

  198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系的蔡茂生前往意大利米兰工业大学交流学习,并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后定居意大利米兰,在中国与意大利之间从事工业领域的国际贸易。

  随着事业蒸蒸日上并逐渐平稳,蔡茂生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投向服务海外侨胞、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西文化交流,意大利浙江大学校友会则给了他更宽阔的平台。2012年,他加入浙大校友会,开始频繁地与当地校友以及其他侨团成员接触,对海外侨团工作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侨团活动不能仅仅停留在联谊、聚餐等表面活动上,要在体现社会责任感上有所创新。”2016年,蔡茂生当选意大利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后,对如何借助社团活动实现“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提出了很多大胆想法,并在大家的认同下付诸于行动。也正是组织、参与的这些校友会行动,让他收获了母校的肯定,在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校友总会理事会上,蔡茂生应邀作典型发言。

  在国外,华人、华侨很难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于是蔡茂生带领校友会积极与多家当地医院进行沟通,与米兰医院签订了方便华人看病的合作协议;华人、华侨获得高级教育资源的途径少,蔡茂生又通过校友会与母校的关系,为当地侨胞争取到更多去浙大学习的机会。也正是这些服务当地华人、华侨行动的汇聚,浙大校友会和蔡茂生个人在意大利侨团中的影响力日益壮大。

  与此同时,意大利浙江大学校友会和部分中意学者还创立了民间友好文化团体——米兰【浙里】文化交流中心,帮助华人华裔融入当地文化、主流社会,成功举办了诸如首届意大利华语电影节、首届意大利华人春晚以及介绍端午节文化、丝绸之路文化等的多场活动。蔡茂生说,在参与意大利·中国文化节时看到龙泉宝剑青瓷、缙云烧饼等丽水元素时,对家乡的思念就倍增,也希望有机会看到松阳的产品、松阳的文化出现在国际平台上。

  如今,只要回家探亲,蔡茂生每天都会去村外的松阴溪绿道上散步,感受故土的变化和家乡的美。“松阳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我们这些长期在外的游子感受更深刻,我也会更多地关注、参与松阳文化在国际上的宣传推介。”蔡茂生说,最近二十年他每年都会在寺岭下住上一段时间,松阳道路设施、城市建设等方面变化之大,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之快都让他感慨不已,他也很期待能为家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叶承慧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8月2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