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丽水人大会  >  人物报道 > 无悔的爱国路

无悔的爱国路

无悔的爱国路

——记松阳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名誉主席吴长顺

  “一路走来,自己遭遇事业的低谷、碰到好心华人和朋友,见证了祖国的强大,到现在更想为家乡多做点事。”希腊华人华侨总商会副会长、县侨联名誉主席吴长顺说。今年,他连同其他15位松阳籍浙商回乡创办“屋顶银行”浙江绿源时代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家乡新能源建设。

  “梦想与现实总是有距离的。”1999年3月,因生意失利的吴长顺身无分文,在所有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凑了800美金,带着出国淘金的美丽梦想,离开家乡,前往欧洲闯荡。来到匈牙利共和国,人生地不熟,没有一个人认识,更不用说亲戚朋友了,在布达佩斯找不到工作,最后还是他的老本行帮助了他,他发挥自己的特长从事木工、装潢、装修等工作,虽然艰辛,却也能勉强维持生计。不甘心只做小本生意的他开始创业之路,然而,由于出国从商的经验不足,吴长顺几次累积的财富转眼又付之东流。吴长顺感慨:“原以为出国挣钱很容易,却原来也是这般困难重重,这段时间是我过得最辛苦的日子,几乎到坚持不下来的囧境。”

  在吴长顺最困难的时候,家乡的亲人和一同在外华人,不仅在资金上给予帮助,还为他出谋划策,让他度过了事业的寒冬,这使他深深感到家的温暖和同胞的关心。2003年,他离开匈牙利,奔赴希腊雅典从商。此时,希腊共和国雅典正筹备第28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百废待兴。吴长顺迎来了事业发展的上升期,这次,他吸取在匈牙利的教训,首先了解市场需求,先后从事摆地摊、赶庙会、流动展销会等工作,经过近半年的顽强拼搏后,于当年12月,他在雅典城开出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商店—— “长城商店”。

  之后,事业越做越大,先后创办了“希腊天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及其17家连锁经营店,从事经营服装、鞋帽、日常百货和家居、装饰材料等商品。

  事业有成的他,不忘回报祖国、回报家乡、回报那些曾经帮助他的华人和家乡的亲朋好友。他主动加入青田同乡会、希腊华人华侨总商会、旅欧中国松阳同乡会,积极参与各类爱国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北京举行,圣火的传递至关重要。2008年3月30日,吴长顺放下忙碌的工作,积极参加希腊华人华侨总商会等侨团组成的20人希腊华人“迎奥运圣火”指挥小组,负责组织数百名华侨华人参加了奥运会圣火点火仪式和圣火交接仪式两场重要活动的保护工作。在护送的途中,华人们手牵手、肩并肩,共唱五星红旗之歌,为奥运火炬传递搭建一条不法分子无法逾越的人造屏障。此时的吴长顺一种爱国的情怀油然而生。他说:“为国家分担一点困难,为同胞尽一点义务,是每个华侨都应该做的事情。”

  2011年,利比亚发生暴乱,3万多中国工人急需撤离。吴长顺想都没想便放下了公司的生意和手头的事情,远赴克利特岛,志愿参与利比亚撤侨大行动。他与一同前往的志愿者共同维护秩序,为在外中国工人联系家人、安置酒店、心理疏导、送医院治疗……这一忙便是9天,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吴长顺嗓子喊哑了,脚也跑肿了。得知在利比亚的中国工人全部顺利撤离的消息,吴长顺异常自豪:“少挣几个钱没什么大不了,这一切都非常值得!”

  通过这次救援,吴长顺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国家强大,华人才有所保障。”此次撤侨大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国务院侨务办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高度赞扬,罗林泉大使还给参加活动的自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此荣誉证书已被丽水市华侨博物馆收藏。随后,吴长顺还参与了多次爱国活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者服务,让吴长顺更加坚定这条爱国之路。

  家乡的发展需要华人共同努力,吴长顺接受到了祖国的号召。2012年,吴长顺将希腊天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全权委托给爱人叶兰珠管理。而他自己毅然回国投资成立了丽水奈美雅酒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支持家乡事业发展。开业以来,公司销售的进口葡萄酒、橄榄油等产品受到广大客户的肯定和青睐,销售逐月增长,业绩喜人。

  回国后,他更加热心侨务工作,力所能及参与和资助侨联各项活动,使得侨联开展活动更加经常,凝聚力进一步得到增强,被县侨联聘为名誉主席。

  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希腊,接到希腊大使馆的电话,吴长顺放下手中事情,乘坐13个小时的飞机,赶赴希腊雅典做好总理访问的服务对接工作。看到国家总理在希腊受到如此盛大的欢迎,吴长顺更加自豪自己是一名华人。同时他们还受到了李克强总理亲切的接见和合影留念。

  今年,吴长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投身于环保新能源的运行,致力为家乡松阳创办更多的“屋顶银行”。吴长顺说:“爱国就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在那里。”

作者:徐健中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8月1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