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返乡创新业分享生态红利

返乡创新业分享生态红利

  拯救老屋、开办民宿、从事电商……

  返乡创新业分享生态红利

  伴随着“砰砰砰”“乒乒乓乓”的声音,象溪镇南州村45号民居倾斜的梁架、腐烂的楼板、漏水的屋面已基本修缮完毕,放心不下施工质量的曾信亮每天都会来这里转悠下,这是他去年返乡组建工匠队伍以来修缮的第6幢老屋。

  随着我县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推进,很多年久失修的房屋等待修缮后再次焕发生机。“在外漂泊久了,心里总不踏实。恰逢‘拯救老屋’这个机会,告诉我是时候回家了。”时隔30多年,曾信亮15岁时习得的工匠手艺又派上了用场,他的儿子曾龙斌也跟着回家,负责制定修缮方案,绘制网络图纸。

  同曾信亮父子一样,在外打工的村民陆续回乡拾起手艺,目前已形成35支工匠团队,至少带动600余名村民就业。

  近年来我县农村资源逐渐被盘活,绿色资源的价值日渐凸显,吸引了在外人员的目光。作为全国首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我县也是积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升级创业担保贷款,建立创业项目库以及加强返乡人员专业培训,以开放的姿态迎接返乡创业人员。随着返乡创业带动的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的涌入,全县民宿农家乐、生态农业等各领域日渐蓬勃发展。

  距离南州村60公里外的安民乡李坑村,曾面临着“空心化”困境,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村民实现了角色的转换,不少人选择返乡发展民宿农家乐,现今该村已发展至23家。“现在城里人有钱了又有点闲,很多人都想到乡村走走。”有了一定资金积累后,村民潘黎明一年前辞掉杭州一家公司的工作,将村里一座320平方米的仿古新屋租下,改造成可提供给游客食宿的民宿。接下来,他还想着从老丈人那里学习土法造纸,将另外一幢老房子融入造纸元素,改造成集展示、体验、住宿为一体的民宿。

  如今,电子商务产业也成为我县返乡人员创业以及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在杭州有过从事电商经验的年轻小伙子麻功佐,就回到家乡创建了横樟蜂蜜团队,运用“互联网+”思维,帮父亲卖起了蜂蜜。2016年销售额突破380余万元,带动蜂农增收150余万元,年均每户可增收2万余元。

  在麻功佐看来,发展蜂蜜事业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一群人的事情。去年,他联合农业部门为20户低收入农户免费送去蜂箱,并实地培训蜂农掌握养殖技术,蜂蜜由他统一定向定价收购,使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户增收近万元。

  “接下来,我想继续走好电商扶贫路,发展更多的农民参与蜜蜂养殖,打造松阳特色土蜂蜜品牌。”目前,麻功佐已累计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待业青年等600余人。

  绿色资源爆发生态红利,我县返乡创业就业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据有关统计,自试点以来全县返乡创业新增3600余人,带动就业8900余人。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9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