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秋分

秋分

  松阳熟语“春分、秋分日日莽平分”。秋分过后,松阳基本进入秋天。传统农业时期,秋分也是“三秋”农忙开始的节气。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月22或23日今年(2017为23日)。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中,解见春分”“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分就是半,这是秋季(立秋至立冬)九十天的中分点。“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之一。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有两层意思:一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四季,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二是此时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松阳有熟语“春分、秋分日日莽平分”。此日同“春分”日一样,阳光几乎直射赤道,“秋分”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春分”后则反之。“春分”“秋分”日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秋分之后,北极附近极夜范围渐大,南极附近极昼范围渐大;春分之后,则反之。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第一个5天,阴气开始旺盛,雷声逐渐销声。第二个5天由于天气逐渐变冷,蛰居的各种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到第三个5天三候时,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气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干涸了。

  同时,过去也从秋分当天的天气预测之后的丰歉、平灾等情况。老黄历上说“秋分天气白云多,处处欢欣好晚禾;最怕此日雷电闪,冬来米贵道如何?”若是秋分多云天气,预示晚粮丰收;假如这天打雷闪电,则预示着晚粮歉收,粮食匮乏,价格要飙升了。但,松阳老百姓希望这天霝点雨。顺治《松阳县志·世本杂占》载:秋分日晴明,万物不生;小雨天阴,鱼多,盐平。说的是倘若秋分大天晴,那么要天晴很长一段时间,谚语“秋分天晴必久旱”,则万物不生;假如是阴天小雨,则鱼多、食盐价格便宜,谚语“秋分有雨来年丰”。在该部县志的《田家岁时杂占》也云,秋分日不宜于晴。

  由于秋分是八月节,人们又看八月初一及八月大小来预测今后一段时间的天气情况。上述县志《世本杂占》又载:初一日至初三日阴雨,麦贵麻贵;其日阴雨,大热,畜死;月内虹见,来春米贵。是月行春令,有恐;行夏令,旱,六畜死;行秋令,风灾数起,民多恐惧。另,松阳熟语“八月大,无菜卖;八月小,菜当草”,今年八月大(有卅日),恐怕蔬菜难种植,价格会高。

  按气候学上的标准,“秋分”时节,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为物候上的秋天了。在前面《立秋》一文中曾介绍,松阳要到10月初才真正进入秋天。这个时候,冷暖气流相遇,会产生峰面雨,气温进一步下降。像人们常说的那样,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但秋分之后的日降水量不会很大,河湖的水位开始下降,有的还会出现断流现象。一些喜阴湿高温的小动物退场,松阳土话“七月蚊虫生牙齿,八月蚊虫撞灯死”。

  松阳在秋分过后的十天半个月内,还会出现晴热高温天气,特别是昼夜温差大,中午时分气温超过30多度,还像个夏天,而早晚气温又较低;所以,松阳有俗语“八月乱穿衣”。虽然平常日降水量不大,可到了八月会出现“漾木樨”,连日濛濛细雨;偶偶也会有台风影响,带来大的雨水;因此也有“大旱不过八月半”之说。

  由于秋分后降温快,我国很早就把“秋分”作为耕种的标志。汉末崔寔在《四民月令》中写到:“凡种大小麦得白露节可中薄田,秋分中中田,后十日中美田。”

  在传统农业时期,秋分是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季节。在单季稻种植时期,松阳有“八谷九豆十麦”之说。八月刈谷,俗话“八月出”;九月收豆,十月点麦。双季稻推广后,这段时间晚稻抽穗,主要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冬种计划,水田摞圳。相对来说是比较空闲的时节。若碰到低温阴雨形成的“秋分寒”天气,晚稻又没有抽穗,则“秋分不抽头,刈了饲老牛”,趁早改种其他作物。农业产业结构大调整后,松阳老百姓一方面抓紧采摘“秋露白”茶叶,另一方面熟语“七金八银”,抓住“还好”的时机给茶园松土最肥。

  秋分后,松阳所处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八月漾木樨”天气,绝对温度不是很高,湿度也大,许多果蔬大多可以点播、种植。松阳土话有“七葱八蒜”“八月栽芥,菜篮掼破”“八月菜”等等。萝卜、白菜、芥菜、葱蒜、香菜、生菜、菠菜等都可以播种、移植。

  虽然秋分与春分一样,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形成的节气之一,但流传下来的风俗习惯不多;且古今迥异,南北不同。

  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习俗。其祭祀的场所称为日坛、地坛、月坛、天坛;分设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礼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之朝,夕月之夕。”这里的夕月之夕,指的就是夜晚祭祀月亮。这种风俗不仅为宫廷及上层贵族所奉行,随着社会的发展,也逐渐影响到民间。

  与“立夏”“端午”一样有“竖蛋”的习俗。秋分当天,老百姓特别小孩选新鲜鸡蛋在桌板是轻手轻脚玩竖蛋,所以有“秋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与“春分”一样,有送“秋牛图”“粘雀子嘴”的习俗。过去,秋分当天会出现挨家送秋牛图的人。其图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秋牛图”。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秋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俗称“说秋”,说秋人便叫“秋官”。这与春分时“说春”“春官”对应。与春分一样的食俗就是“粘雀子嘴”了。秋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每户都要吃汤团。而且还要做一二十个汤圆(没有馅的)煮熟,用细竹叉扦在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麻雀来破坏庄稼。

  松阳秋分日没有特别的习俗,主要有咥“秋菜”的食俗。由于,八月份是蔬菜青黄不接的时候,因此“秋菜”主要是苋菜。这又与“立夏”吃的“立夏羹”对应,立夏时苋菜新出稀少;到了秋分,苋菜基本“落山”了。因此有“八月苋菜芽,抵得老鸡娘”之说。

  另外,根据松阳政协原副主席阙良庆先生介绍,由于叶法善邀唐玄宗游月宫,顺谏明皇把秋分“祭月”定于八月十五。后来慢慢演变成“中秋节”,宫廷、民间拜月光。但这一说法,无法考证。

  (本文得到李伟春、阙良庆等先生的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作者:洪关旺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9月2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