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山乡通畅富民路

山乡通畅富民路

  “再干一会儿!我们铆足干劲,加班加点,要以崭新的村貌迎接十九大的召开。”日前,赤寿乡黄山头村的村支书苏国成搬起一块大石头,垒到田埂上。虽已是正午时分,他与几位村民仍在不停歇地修建乡间花坛。

  乡村建设热火朝天,村民生活越来越好。说到变化,一直在村里生活的苏昌法最有发言权,“这几年村子变化太大了,路通了,自来水有了,用上了抽水马桶,道路整洁又干净。”而这一切,归功于十八大以来一项项惠农政策的实施。这两年,黄山头村项目建设接连不断,仅2016年完工的就有近10个。参与项目建设的绝大多数是本村村民,“除了能节约项目资金,还能给村民增加收入。”苏国成说。

  苏国成的工作日志上,详细地记录了这几年村里的大小项目: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苏氏宗祠修缮、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改建、党员爱心农场建设等等,这些惠及全体村民的工程,从无到有,从争取资金到启动完工,处处凝聚着这个年轻支书的心血。其中,对村里发展帮助最大的是道路建设。

  村里的路况不好,连接田地的多是土路,上山下田极为不便,多处田地荒芜。如何提高农业效益,把荒地利用起来?

  要想富,先修路。建好通往各个生产片区的道路,才能调动村民利用荒地荒山种植经济作物的积极性。苏国成深信,只有基础设施改善,乡村才有发展机会,只有产业兴盛,才能留住村民。于是,他又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茶叶和香榧产业。

  目前,黄山头村已修通14公里前往荒田的道路,荒地变身香榧、茶叶基地,共发展香榧400余亩、茶叶300多亩。苏昌法算了一笔账:以往种植水稻、板栗,亩产值只有千余元,现在种植茶叶,亩产值超过一万元,是原先的10倍!几年后,香榧挂果,亩产值有望再翻一番。

  55岁的苏水寿原本在连云港打工,看到老家发展好起来,立马回了村子。2016年,仅通过参与村里的施工项目,他就拿到了4万多元工资,“可不比在外打工差!”

  现在,苏国成还准备依托该村中国传统村落的金名片和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走农旅融合的路子。以自家老屋为资源发展乡村民宿,以“香榧+X”种植模式为载体,建设百余亩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种植基地……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苏国成干劲十足,带领村民共建美丽乡村的愿景正一步步变得真切。他觉得,党的惠民政策是一脉相承、环环相扣、逐步深入的,“我相信更多助农惠农好声音会传来!”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7年10月1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