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关于举办纪念宋尚书左丞叶梦得诞辰九百四十周年庆典盛会的函

关于举办纪念宋尚书左丞叶梦得诞辰九百四十周年庆典盛会的函

关于举办纪念宋尚书左丞叶梦得诞辰九百四十周年庆典盛会的函

  尊敬的     宗長:

    浙江省松陽縣葉夢得宗祠管理保護理事會謹訂於2017年(丁酉)擇日舉辦紀念宋尚書左丞葉夢得誕辰九百四十周年慶典盛會。誠摯敬邀海內外夢得公後裔孝孫踴躍參典,以敬祖靈,以表报本追远之义、尊祖敬宗之诚。誠摯敬邀葉姓宗親社團組織宗長組團蒞臨指導,以增宗光,以叙同宗之谊,以及體驗傳承中华傳統民俗文化内涵,同時為緬懷賢祖功德,本會將組織編撰“千年紀念專刊”,敬邀您揮毫題贈賀辭,以表深厚情誼,以添光彩。

  一、基本情況:

  松陽縣西屏街道桐溪村是一座具有千年悠久歷史的文化古村。自古以來就是詩書禮儀之鄉,鐘靈毓秀之地。系宋尚書左丞葉夢得回歸故里賦閑隱居之地,也是第三批中國傳統村落。桐溪村移建的葉夢得宗祠已有240年的歷史。江南一葉、兩岸同根,血脈相連。松陽縣葉夢得宗祠是族人灵魂的棲息地,是傳承葉夢得宗族傳統文化的搖籃,是海內外夢得公後裔尋根謁祖之聖地,是夢得公派下裔孫奉祀先祖,弘揚祖德,傳承宗族歷史文化的聖殿。

  今年,我們有幸躬逢夢得公誕辰940周年大慶,這是一生難逢的機會,是我們這代人的天命和福分。為緬懷賢祖功德,深表吾輩的追念與感恩,屆時我們將莊重舉行盛大祭祀慶典活動。夢得公(1077-1148)是松陽縣桐溪村葉姓第四代先賢,松陽縣十大歷史名人之一,二十一歲登進士第,是兩宋期間的愛國名臣,官至尚書左丞,任官履職,經世濟民,履歷輝煌,頗有政聲。夢得公學貫天人,知識淵博,著述繁富,蔚為詞宗。夢得公功高、德厚、名顯,頗得時人及後人推崇為宋朝著名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等榮譽。紹興十六年,特拜崇慶軍節度使致仕,回歸故里,隱居松陽桐溪村。紹興十八年,終於桐溪村宰相府,(至今宰相府府堂的豪華氣派遺址尚存)葬于青蒙豹塢山,贈檢校少保。

    江南葉姓始祖葉望第三十四世葉經,於北宋天聖三年從本縣古市卯山徙居桐溪村,為桐溪葉氏始祖,歷經四代先祖努力耕耘鼎盛于葉夢得。夢得公生有多位子女,宗支茂盛,散居四方脈發繁衍,分遷海內外。僅在本縣就有16個村落分支,本縣近鄰有20多個縣50多個支派,省外有上海、安徽、江蘇、湖北、湖南、江西、臺灣、以及美國等30多個地區有分支一共約有80多個支派,10多萬后裔。其幼子橩公為桐溪祖支嫡派一脈派行至今已傳承35世。夢得公家族經過千年的發展,歷代人文薈萃、賢達輩出,自宋至清四朝三十代,共出過40多位進士、70多位舉人和200多位秀才。晚近代以來夢得公子孫培養出一大批造詣深厚的政治家、軍事家、教育家、科學家。其中最孚重望者當推松陽縣夢得公25世裔孫葉慶崇;清末民初官派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辛亥革命先賢、“興中會”浙江省幹事,清末是本縣唯一參加領導光復處州的領導成員之一,民初是浙江省省議員,浙江十一師範校長、著名教育家。1983年浙江省委統戰部追認為辛亥革命志士。葉慶崇名下現在一門就有20位博士、21位碩士、29位學士和20位大學畢業生。其中有著名教育家葉霞翟和美國尖端系統研究公司首席科學家葉雹等19位教授和各類高級工程師及葉震、胡宗南、阮維新三位將軍。還有世界著名前沿科學家葉益賢和葉益惿等孫女以及胡為真博士、胡為善博士等外孫。他們分處美國、加拿大和臺灣地區。

  二、指導思想:

  本次盛會的宗旨是借助慶典,秉持傳承《石林家訓》,弘揚孝道,尊祖崇宗,奉祀先祖、緬懷祖德、慎終追遠的宗族傳統優秀文化。傳承中華民族尊老的良好風尚,表達裔孫對夢得公崇敬及感恩與追念。引導海內外宗親重歸闊別已久的祖先故土,尋根問祖,敦親睦族,不忘祖根。繼續發揮葉夢得家族的族緣關係,以姓氏及宗親為紐帶,積極開展夢得公派下海內外宗親聯誼睦族活動,聚合同宗,认同血脉相连,增進兩岸宗親感情。進一步宣導學習、傳承《石林家訓》培育族人的愛國主義精神。繼續努力開展海內外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交流,增強中華民族的文化認同,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延续传承中华传统祭祀祖先的民俗文化。繼續挖掘和保護本宗族族規中的道德教化禮儀規範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傳播。

    三、慶典議程:

    1、邀請大學教授民俗學家陳華文專家為舉行紀念葉夢得誕辰940周年慶典儀式的全程顧問。

    2、舉行紀念葉夢得誕辰940周年慶典儀式。

    3、举行叶梦得文化研讨论坛:着重研讨历史贡献和弘扬传承《石林家训》的现实意义。

    1邀請浙大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杭州南宋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方建新專家追頌夢得公的功績。

    2本理事会叶雯会长再次倡儀學習《石林家訓》,弘揚夢得公愛國思想,秉持傳承葉夢得的思想遺產,专题发言。

    3各孝孙贤士及社会名人发表高见。

    4、夢得公後裔代表祝賀發言。

    5、舉行傳承宗族传统祭祀禮儀文化活動。邀請多路道長舉行盛大法會設道場誦經超度,建醮祈禱祖先。

    6、舉行三星宴聚筵會,聚集聯歡、敦親睦族。

    7、合影留念,凝聚親情。

    8、編輯夢得公後裔通訊錄,加強聯絡溝通。

    四、慶典時間:

    2017年,阳历12月2日、3日。农历十月十五日、十六日,共两天。2017年阳历12月2日下午一点开始报到。


    五、参会人员费用:
    1、受邀参会的海外和大陆贵宾除往返交通费自费外,其它会议费用均由承办方支付(捐赠给贤祖梦得公的生辰红包例外)。
    2、参会的海外嫡子裔孙需交已代付的祭祀费、祭祀礼服、合影留念的一张16寸×8寸照片和会议交通费等费用共200元。
    3、大陆需住宿一夜的嫡派孝孙代表需交费用400元(包括住宿费12月2日的晚餐和已代付的祭祀费、祭祀礼服、合影留念的一张16寸×8寸照片和会议交通费等)。
    4、当地或近邻不需住宿的嫡派代表需交费用200元(包括2日的晚餐和已代付的祭祀费、祭祀礼服、合影留念的一张16寸×8寸照片和会议交通费等)。
    5、3日早餐吃贤祖长寿面和参加贤祖生辰三星宴聚筵会均由承办方请客。
    六、重要提示:

    凡有意光臨參典的代表、貴賓及葉姓支派、葉姓社團組織,懇請用電話、電子郵件及信函,在陽曆11月5日前向本會有關聯繫人通報,以便本會將發寄正式請柬。
    七、会议聯繫人:
    葉  雯  電話:0086-578-8062961   手機:15024638528
    郵箱:syxpyw@163.com    地址:松陽縣城長松路288號
    葉益龍  電話:0086-578-8062961   手機:13059637628
    葉新明  手机:13967079879  葉增明 手机:13666560398
    葉樟新  手机:13587194988
 
 
    松陽縣葉夢得宗祠管理保護理事會
 
    會長  葉雯
 
    2017年10月1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