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寒 露

寒 露

  寒露留给人们的记忆,越来越单薄。本来这次国庆长假是“三节”合一,但到如今没有人这么说,令人失望。对于松阳老年人来说挂在嘴边的只有“白露麸麦寒露菜”了,而年轻人根本不把它当回事。其实,寒露对于松阳来说却是一个分水岭般的节气。

  一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前一个是秋分、后一个是霜降,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也是干支历酉月的结束以及戌月的起始;时间是在每年公历的10月8日或9日(今年2017是8日)太阳到达黄经195°。《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寒露,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其意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接下来的节气就是霜降了。

  秋分是日日莽平分,对处于北半球来说之后是日短日莽长,直至冬至。寒露过后,太阳高度继续降低,气温逐渐下降。白露、寒露、霜降三个节气,都表示水汽凝结现象。如果说“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渡,暑气尚不曾完全消尽,早晨可见露珠晶莹闪光。那么“寒露”节气则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露珠寒光四射,如俗语所说的那样,“寒露寒露,遍地冷露”。

  不过,在之前的拙文中多次提到,二十四节气是以中原河南为中心最后确立的,因此,其确定的时间一般比松阳所处的浙西南实际的情况要早一至两个月。10月初,寒露时节,秋风吹至浙江丽水(松阳所属)、江西南昌、湖南衡阳一线;那时,松阳才真正进入秋天。所以,在文前有“分水岭”般的节气之说。节后,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各地气温继续下降。华南日平均气温多不到20度,即使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地区,日最高气温也很难超过30度以上,而最低气温却可降至10℃以下。西北高原除了少数河谷低地以外,候(5天)平均气温普遍低于10度,已是冬季了。

  我国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寒露到霜降15天,第一个5天一候,讲的是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在《白露》文中一候是鸿雁来,即开始南迁,寒露时是大举迁徙);到了第二个5天二候时,由于天气寒冷,雀鸟(松阳人叫叽叽儿)都不见了,到哪呢?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其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叽叽儿都飞到海边变成蛤蜊了);最后5天三候“菊始黄华”,是说在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了。

  二

  从古代《易经》与农事节气关系上说,九月为戌月,寒露是节,霜降是气,是山地剥卦。这时阴气的剥削只剩上面一点阳气了,就是所谓阳尽阴来。一般年份寒露是在农历的九月,由于今年闰六月,因此还在八月中秋。不过,对于松阳所处浙西南地区来说,寒露是正真的秋天开始的季节,偶然间看见几片发黄的树叶也是等到寒露之后了。

  在传统农业时期,寒露不仅仅是季节上的分水岭,也是农事上的一个节点,是个秋收、秋种、秋管的“三秋”时节。寒露时天气对秋收十分有利,农谚有:“黄烟花生也该收,起捕成鱼采藕芡。大豆收割寒露天,石榴山楂摘下来”“寒露时节人人忙,刈谷、种麦、摘花、打豆场”。这个时节单季晚稻行将成熟,开始收割,《清嘉录》载:“寒露乍来,稻穗已黄,至霜降乃刈之”;双季晚稻则正处于灌浆期,需要间歇性灌水,以保持田间湿润。这一时期作物最怕“寒露风”的到来。农谚“人怕老来穷,禾怕寒露风”“遭了寒露风,收成一场空”。“寒露风”是寒露节出现的一种低温、干燥、风劲较强的冷空气,会使水稻灌浆受阻,空粒、黑粒增多,甚至出现“包颈穗”现象,降低结实率,或使稻株生长发育不良,导致晚稻减产。

  老一辈松阳人挂在嘴边的就是“白露麸麦寒露菜”,白露是种植麸麦、寒露是种植菜头(萝卜)的最后日期。因此,要赶在寒露之前把菜头点下,否则会影响产量。松阳土话“七长八大九结槌”,番薯、毛芋,到了九月份就不再长大,特别是番薯要在寒露后、洒霜前挖掘,被霜打后,番薯很难煮熟。甘蔗也一样,要抢在洒霜前收割,否则难以储藏。在传统农业时期,寒露也是油菜、冬小麦种植最佳时节。那时,讲究“三熟”制,早晚稻加油菜或小麦。熟语:“寒露油菜、立冬麦”“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点麦正当时”“寒露到霜降,种麦莫慌张;霜降到立冬,种麦莫放松”。改革开放后,由于南方小麦、油菜产量低、品质差,逐步被淘汰。老百姓改种蚕、豌豆了。在水果采摘方面,松阳十二月水果歌谣有“九月上树摘黄柿”,寒露过后,可以上树采摘柿子了。

  农业产业结构大调整后,松古大地是一派茶园。老百姓主要是抓住最后时机,采摘“秋露白”中的“寒露茶”。

  三

  寒露是九月节,松阳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习俗。

  熟话说“西风响,蟹脚痒”,天一冷螃蟹的味道就要“正”了。“九月团脐(母),十月尖(公)”,寒露时节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十月以后,最好吃的则要轮到公蟹了。过去,松阴溪生长着许多毛蟹,寒露后,渔民用酒糟诱捕毛蟹。喝酒、赏菊、咥蟹甚为惬意。小溪、山坑也生活着许多小蟹,人们翻开水里或水边的石块,可以收捡很多小蟹,然后加食盐、辣椒、酒糟腌制,到第二年春二三月,也是下酒的佳肴。

  在江南地区,人们除了赏菊花、吃螃蟹外,还有钓鱼的习俗,甚至人们有“秋钓边”的说法。意为每到寒露时节,气温快速下降,深水处太阳已经无法晒透,鱼儿便都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游去,便有了人们所说的“秋钓边”。民国时期,松阴溪还有许多鱼,种类也多,平常时候沿溪钓鱼的人多,连龙游灵山都有人常年在南门外溪滩放“弹钓”。到了寒露时节,钓鱼的人就更多了。

  过去老南京人有喝“寒露茶”的习惯。每年寒露的前三天和后四天所采之茶,谓之“正秋茶”,秋茶中以正秋茶为最佳。寒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松阳农业产业大结构调整后,已经有十几万亩的茶园,茶农注重秋季茶园的管理、注重茶叶品质的提高,也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喜欢上“秋露白”以及寒露前后的“正秋茶”了。

  另外,寒露到,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时养生理论。这时人们开始注意养阴防燥、润肺益胃。于是,民间就有了“寒露咥芝麻”的习俗,芝麻松阳人叫油麻。谚语说:“嚼把黑芝麻,活到百岁无白发。”意思是说黑色芝麻养黑发。还说“芝麻绿豆糕,吃了不长包。”这道出芝麻与绿豆都具有排毒的功能。

  (本文得到何为松等先生的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作者:洪关旺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10月2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