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古市有支“夕阳红”义务巡逻队

古市有支“夕阳红”义务巡逻队

  11月2日早晨5时多,在古市镇万寿路,4名穿制服、套袖章、戴红帽的老人正在巡逻。瑟瑟秋风中,他们作为普通群众,尽力维持着集市日的秩序。

  巡逻队队长黄福森说,他们已经坚持义务巡逻半年多了。

  他们做的都是小事,但解决的却是大问题。

  古市镇的集市集中分布在万寿路、松州路、城隍路等5个点,摊位从平日的1200多个到热闹时的1600多个,量大但维持秩序的执法人员数量却少。为此,乱摆摊、乱占道甚至扒窃现象屡禁不止,引来群众不少抱怨声。

  大古市,小城镇。从今年初开始,古市镇打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集市乱象整治成为重头戏。为此,古市镇人大主席洪跃伟提出了成立“夕阳红”巡逻队的想法,希望能一改往日状况。“政府行为加上以理服人、以德感人的‘乡绅式’劝导,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很快,由三个社区推荐的威望高、责任感强的6名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组成的“夕阳红”巡逻队上岗了。他们的平均年龄高达70岁,每逢农历四九,统一去集市巡逻劝导摊贩、行人,维持秩序。

  “在这期间,泮延新和李运宝两名队员因为身体和家庭原因,不得已退出,现在成了我们铁帮四人行。”黄福森说:“虽然自愿参加,但没想到的是,这其实是份出力不讨好的工作。”

  第一件事就是解决道路中间摆摊占道的老大难问题。利用四个集市日,古市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清理摊户,巡逻队负责劝导和监督。在这其中,很多摊贩不理解,甚至出言不逊骂上几句,但老人们仍是耐心跟他们讲解。“从来没有受过这种委屈,但又能怎么样呢,只能一遍遍做他们的思想工作。”黄福森说。

  就这样,四五个集市日后,摊贩的态度有了很大变化。

  刘利善之前一直在城隍路中间推车摆摊卖杂货,当巡逻队劝说他摆到其它地方时,虽然知道占道摆摊不合理,但他还是不理解。“摆好多年了没人管,现在管什么?”但他终究拗不过老人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坚持,“他们这么做不是为了自己,也是想让环境变好一些,我们应该配合。”

  “不能把车停在这,我来帮你推下,否则其它车过不了了”“你这摊要往里面摆摆哈,越界了”“喇叭,说过很多次了,声音不能调得这么响”“垃圾可不能乱扔”……每逢集市日,这四位巡逻队成员都在重复做这样的事。但让他们觉得欣慰的是,要劝说的次数越来越少,集市的面貌得到了大改观。

  集市日摆摊卖服装已经有10多年的孟陈军,每次都要和巡逻队成员们攀谈上几句,“没有他们巡逻之前,道路堵得不行,赶集人都没办法看看衣服,现在变成这样,我生意也好了不少。”

  黄福森还准备了一本笔记本,从第一次开会筹备到每一次巡逻遇到的问题、群众的意见以及队员们的建议等,他都悉数记载。“我们除了巡逻劝导以外,还向古市镇累计提出了30多条建议,其中绝大部分现在都已经付诸实施了!”黄福森略显自豪地说道。

  巡逻队巡查过程中曾有群众反映,城隍路上的一台“僵尸”混凝土搅拌车已经占道9个月。队员们立即把这一情况向古市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汇报。执法中队先后以通告、劝说等形式督促外县车主尽早挪车。最终车主赶回古市将“僵尸”车运走。

  “虽然事小,但涉及到群众的生活,就是大事。”今年已70岁的巡逻队队员阙关林说,这样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和尊重。虽然老婆身体不好,经常要去遂昌住院,但他没有落下一次集市日巡逻。

  说到这支“夕阳红”义务巡逻队,古市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钟何峰不由点头称赞:“现在摊贩自觉了,赶集人不抱怨了,集市井然有序了,被偷案件也几乎没有了……”

  然而付出的艰辛也只有巡逻队这4名老人知道。每次,早晨5时多就要来到集市,免得摊贩摆好摊后不好劝导;要沿着5条道路巡逻10多次,直到中午12时以后,期间他们就休息一次喝点水聊下当日集市的情况;非集市日时,还挨家挨户发放环境整治倡议书……虽然辛苦,但他们却没有停下的意思,“退休了还能派上用场,发挥点余热挺好的。”

作者:孙丽雅 谢炳文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7年11月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