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小 雪

小 雪

  松阳人表示气温的有“热、暖、宜、凉、凊(冷)”之词。遇极端天气,春季可言热、凊,夏季只语凉,秋季可说热、凉,冬季只喊暖。有霜有雪才叫“凊”,对松阳来说,“小雪”才进入冬天。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前一个是“立冬”,后一个是“大雪”,二十四节气歌“冬雪雪冬小大寒”。在阳历11月22日或23日,今年(2017)是22日,太阳到达黄经240°,此时,称为“小雪”节气。“小雪”节气,太阳直射点在南半球,夜晚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北偏西(相当钟面上的10点钟)。

  “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气。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小雪,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因今年农历闰六月,故“小雪”还在农历十月初。此时,我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盛行,气温下降,日平均气温0℃等温线到了秦岭—淮河一线,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北方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

  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前5天一候,古人认为鲎(彩虹)出现是因为天地间阴阳之气交泰,此时阴气旺盛阳气隐伏,所以“虹藏不见”;第二个5天二候,“天气上升”是说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万物失去生机;最后5天三候,由于天气寒冷,万物气息飘移几乎停止,故三候曰“闭塞而成冬”。

  过去的人对“小雪”日的天气也总结了一些经验。比如谚语“小雪大雪无雪空种田”“小雪阴大雪阴来年好年成”,希望“小雪”日霝雪或阴雨天气。清顺治《松阳县志·世本杂占》云,小雪日,有东风,来春米贱;风从西来,米贵民流。

  到了“小雪”节气,比“立冬”时节气温低,我国东北地区早已开始霝雪。黄河中下游地区平均初雪期基本与小雪节令一致。虽然开始霝雪,但一般雪量较小,并且夜冻昼化,而松阳所处的江南地区才开始进入冬季。“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说的是初冬景象。根据1961~1980年气象资料显示,松阳初雪期一般在12月为多,1969年11月15日初雪为霝雪最早年份;终雪一般在次年3月为多,1972年4月1日终雪,为最迟终雪年份。因此,在小雪节,松阳一般情况见不到雪。

  由于“小雪”是十月节,且在农历十月的中上旬,传统农业时期,特别是农业产业结构大调整之前,松阳还处于“三秋”之末。杂交晚稻要收割,看立冬日的天气抢种小麦或油菜,若像今年立冬霝雨为烂冬,农谚“烂冬油菜旱冬麦”,宜多种油菜。过去,小麦也是松阳主要粮食之一,种植面积亦很大,种植小麦老品种时有句土话叫“不早不晏十月半”,形容“小雪”前后是种植小麦的最好季节。后来,改种新品种,种植时间有所提前。此时,还要烧灰施肥、管理菜头、脱落苞萝、翻晒薯片等等散碎的活很多。

  另外,松阳十二月水果歌谣唱道“十月柑橘枝头挂”。柑橘在松阳种植的历史悠久。松阳最早的县志元至大《松阳志略》记载当时松古大地种植大众化水果就有柑橘。到农历十月时,是柑橘成熟的季节,果农忙于采摘水果。改革开放之后,松阳第一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低山缓坡、沙丘地上引进种植许多柑橘类新品种脐橙、胡柚、天草等等,大多要立冬后、小雪边采摘。老百姓在收获晚稻,种植小麦、油菜等,口渴了,随手摘几个水果解渴是平常的事。

  关于小雪的习俗,与前后节气立冬、大雪等差不多,主要有打麻糍、酿十月缸酒等;只有个别地方有自己特色。

  做腊肉。小雪时节,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北方一些农家便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用美食。因此,北方民间有在小雪节后做腊肉的习俗。松阳人做腊肉要等到腊月、交春前,用猪肠子把剁碎的腿肉灌入肠中,捺实风晒,春节待客。

  打麻糍。小雪节气正当农历十月,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麻糍的习俗。古时,麻糍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在“小雪”前后会做麻糍(当地称糍粑)喂牛,用来祭牛神。松阳玉岩一带山区,还保留着打麻糍祭祀祖先这一习俗。

  晒鱼干。小雪时,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们会开始晒鱼干、储存干粮。乌鱼群在小雪前后会来到台湾海峡,另外还有旗鱼、沙鱼等。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了。过去,松阳老百姓会在这个时候,趁着“十月小阳春”翻晒一些番薯片、番薯干、芋头丝等等,当作正月里茶佐或小孩的闲肴。

  刨汤肉。小雪前后,土家族群众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迎新年”民俗活动,给寒冷的冬天增添热闹的气氛。土家族称吃“刨汤”,是当地的风俗习惯。过去,松阳人杀年猪要等到腊月廿上,亲朋好友帮忙宰猪、褪毛、洗净,然后“炒什件”,左邻右舍送块肉、一碗血,其情浓浓。松阳的“炒什件”与土家人“刨汤肉”相似。

  酿米酒。我国人民懂得酿酒,早在夏朝就开始了。到了商代,农业逐渐发达,酿酒的原料更加丰富,饮酒的风气也愈加盛行。及至周朝,杜康以善于酿酒而闻名。他改良酿酒的方法,使其获得极大进步。政府之中也有酒正的官职,专门掌管与酒有关的政令。松阳素有处州“粮仓”之称,熟语“松阳熟、处州足”。松阳产的大米自足有余,每资他邑,比临近的地方更具备酿酒的先决条件。松阳人一向有酿“八月缸”“十月缸”“生母酒”“盖厝酒”等等的习俗。其中,在小雪前后酿“十月缸”几乎是家家户户的事。关于酿酒的习俗会在后面的《十月初十酿酒节》一文中,予以详细介绍,这里先行搁笔。

  (本文得到李伟春、潘云飞、何为松等先生的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作者:洪关旺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