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蜜蜂养殖成我县农户增收新宠

蜜蜂养殖成我县农户增收新宠

  松阳新闻网讯近日,大东坝镇山徐村65岁农户周土兴参加了县农业局组织的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并获得10箱赠养的蜜蜂,为其来年的增收拓宽渠道。

  周土兴能在冬日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源于我县近年来实施的“十箱万元助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近年来,我县分批次选择象溪镇、大东坝镇等花粉资源丰富的区域,按每户低收入农户10箱的养殖规模,每年给20户低收入农户赠送蜜蜂,并采用统一供种、统一蜂具、统一技术、统一销售模式,带动农户增收。

  象溪镇南坑源村70岁的李德福在去年就饲养了10箱赠送的蜜蜂。“按照培训时教我们的技术饲养,一箱蜜蜂一年能收获8到10斤左右蜂蜜。”李德福说,蜂蜜采集后由合作社统一上门收购,当年就给他们家增收了8000多元。

  与李德福他们参加“十箱万元助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不同,在我县广大山区,自己选择养殖蜜蜂增收的农户也不在少数,大东坝镇黄南村的叶水标就是其中之一。每年春季,叶水标就会拿着自制的蜂箱上山捕捉野蜂,虽然收获不一,但每年十几箱的蜜蜂养殖量都可以保证。“这几年价格逐年上涨,今年蜂蜜又较往年产量高。”叶水标说,今年采收的蜂蜜已全部售罄,额外多了1万余元贴补家用,像他这样靠传统养蜂增收的人家,在他们村里就有五户以上。

  而随着蜜蜂养殖户数的逐年增长,“抱团式”发展、“互联网+”销售的蜜蜂养殖模式也油然而生。金铭中华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就吸收了近40家农户共同从事“甜蜜事业”,仅今年销售额就达到了400万元,产品热销不说,还通过远销到山西、上海等地的优质蜂蜜,把我县良好的生态环境进行了推广。

  “蜜蜂产业具有原生态、无污染、不占地的特点,是名副其实的环境友好型产业。”县畜牧局局长廖为伟介绍,在省市“蜂业振兴计划”支持下,目前全县共发展蜜蜂养殖户575户,年存栏蜜蜂15000余箱,蜂蜜产量超700吨,产值近千万元。

作者:叶承慧 何阳春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