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我县茶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

我县茶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

  松阳新闻网讯 连日来,位于古市镇十五里村的松阳农作物秸秆收贮中心内机器轰鸣。在这里,经过晾干、粉碎和腐化等流程,回收来的茶叶秸秆被加工成为生态绿肥对外销售。

  “我们种植花卉的肥料原本用的是泥炭,现在改成秸秆肥后,不仅降低了成本,种植质量也有所提升。”古市镇叶子花园基地是秸秆肥最早一批使用者,据基地负责人叶伟华介绍,秸秆肥价格不到化肥的三分之一,但是在中和土壤、植物养分吸收等方面的效果却更为突出。

  丽水三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秸秆肥的制造商,据企业负责人陈杨清介绍,农作物的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矿物质养分,经过生物治料机搅碎并加入各种菌种和辅料进行腐化发酵,释放出的养分非常利于作物的吸收,特别适合蔬菜、水果、花卉等经济作物种植的培肥改土。仅2017年,厂里的流水线就“回炉再造”了两万多吨茶叶枝条,且产出的绿肥还备受农户欢迎。

  而茶叶秸秆肥料化利用只是我县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的具体举措之一。为破解秸秆焚烧污染空气环境难题,近年来我县还依托企业科技创新,在秸秆的原料化、燃料化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

  “全县12万亩茶园每年会修剪下7万多吨枝条,农户自行焚烧会产生大量的烟雾和有害物质,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对环境造成影响。”县农村能源办公室主任范金根说,除了将秸秆肥料化处理之外,我县还有企业将其加工成颗粒燃料,用于茶叶炒制过程的清洁化生产,从另一个角度实现了循环利用。据统计,我县2017年茶叶秸秆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作者:叶承慧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1月1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