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我县文化引领乡村复兴走进国际视野

我县文化引领乡村复兴走进国际视野

  松阳新闻网讯 “你瞧,现在来我们村的外国人不少,在这之前,村里都冷冷清清的,哪有啥人来呢。”日前,四都乡西坑村村民丁朝来,在自己经营的“云里听蛙”农家乐里,诉说着村里的变化。

  近几年,我县依托古村落资源,探索文化引领下的乡村复兴之路,在国内外知名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到松阳游玩探秘,更多的是国外专家学者们前来开展学术交流探讨。据县旅委统计,2017年大约有3200余人次国外友人来到松阳。

  2017年10月17日,日本“大地艺术之父”——北川富朗受邀来我县。作为国际策展人,他致力于通过艺术探讨乡村振兴、社区建设等课题,策展的“大地艺术祭”用“现代艺术”撬起了乡村发展的活力,吸引更多城市人走进乡村,品味生活。

  两天的考察交流日程里,70多岁的北川富朗走访了兴村红糖工坊、石仓契约博物馆、云上平田民宿、横坑竹林剧场等地,对我县乡村复兴实践和融艺术与功能为一体的“大地艺术”建筑大加赞赏。

  甚至于离开松阳后,他仍在世界各地的交流平台和自媒体上宣传松阳:“在人口稀疏的古老村落,已经形成了许多地方特色浓郁且设计新颖的民宿设施。走进竹林里,还有上演传统戏剧的优质舞台;以传统地方特产红糖为主题的纪念馆里,也会上演最高品质的人偶戏和民乐演奏,对此我深受感动。”

  “如果需要,我也愿意为松阳的艺术创造尽一点力。”这是北川富朗先生松阳之行留下的诚恳之言。

  开放,迎来了外国艺术家。

  2017年9月,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艺术家齐聚松阳,开展了在平田、石仓等乡村为期一周的创作活动。这次当代国际艺术展也是我县首次举办与国际接轨的艺术展。

  “艺术家到松阳最大的意义在于推动了松阳艺术对接国际的步伐。”中国抽象艺术家协会会长文集先生评价说,各国艺术家把他们的文化带到中国,结合中国的特色,形成一种新的文化传播理念,对松阳来说是一次机遇。

  德国Aedes建筑论坛的专家学者来了,国际交流大学生来了……2017年,我县先后举办了多次与国际接轨的高端、高品质的艺术交流活动,他们普遍对我县文化引领的乡村复兴评价很高。

  因参加“笔尖下的松阳”采风创作活动而结缘松阳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留下这样的声音:“松阳今生的繁盛和魅力,密钥在于‘修复’。修复古村落,修复文化,修复人心,在修补中‘寻找与替换’。修复松阳,是历史使命的导向而非‘任务’导向,那是一场永远不会落幕的发现之旅。”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1月1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