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村里来了年轻人

村里来了年轻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在我县,也有麻功佐、叶大宝、陆俊敏等一批有技术、有情怀、有闯劲的年轻人,他们离开城市的生活,把理想抱负种在了乡村大地上,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份子。

叶科:让扎染成为文创品

  在朋友眼中,1986年出生的叶科是个有想法的人,这不,这几天他跑到云南省大理市周城——全国扎染之乡,为的是学习当地的扎染手艺。

  大学期间,叶科就接触了与所学纺织专业有关的扎染,并埋下了兴趣的种子,2009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杭州做服装电商生意。

  看到近几年松阳民宿和古村落发展得挺好,他当时就灵光一现:松阳是茶叶大县,为何不从茶叶末、茶叶梗提取茶色素,染成布料,融入创意元素,做成衣服、手帕、丝巾等文创产品带到松阳?

  经过一番考察,2017年叶科与云上平田民宿合作,建立了云缬坊,供游客或者住客前来体验。

  如今,他的云缬坊染织业务拓展到扎染蜡染、传统刺绣、竹编草编、端午香包、发簪女饰、年画年俗、服饰拼布等。他还担起传统文化传播者的角色,在县里举办染织类的文化展览、手工创意展览,并走进县博物馆、走进校园,让更多人接触体验手工印染技艺。

  叶科说,2018年,除了扩大团队,增加创意体验项目外,他还有个小目标:让村民参与进来。比如找村里的阿姨做一些手工产品的针线活,找村里的大叔种植板蓝根等植物染料,给他们带来收入。

张雅静:竹林里的鸡倌不一般

  90后张雅静是个风风火火的女孩子,读大学期间当过兵,毕业后在选择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家乡时,她毅然决然选择后者,并且是回乡创业:养山林鸡。

  她笑称:既然大家目标都那么大,养鸡养鸭的小活就我来干好了。她认为在原生态的地方,用原始的方式养殖出的鸡绝对错不了。

  于是,2016年7月,张雅静不顾父母反对,租赁下望松街道西河村10亩毛竹山及两亩农田,搭建鸡舍和生活区。同年8月,从金华采购1000羽传统土鸡加以饲养。

  土鸡采取白天放养、夜间入舍栖息的方式,每天喂主食玉米粒一餐,辅以自己种植的青饲料,其余时间任鸡群在毛竹山自由觅食。“还会给鸡喂食瓜子,这样可以补充蛋白粗纤维,同时可以补钙,让鸡长得更好。”她说,目前存栏成年鸡1000多羽,已出售商品土鸡3000多羽,“土鸡蛋都不够卖的,需要买的顾客只能排队”。

  “我觉得,这条与众不同的路,选对了。”对于今后三年的打算,张雅静也做好了充实的计划:不断扩大土鸡养殖规模,引进兔子、鸽子养殖,开垦出更多荒地,种植桃树、杨梅,并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发展生态农场旅游。

孟小雪:用传统工艺制一杯好茶

  走访山村、寻访古树茶是孟小雪平日里的主要工作。

  2015年大木山茶室建成,当孟小雪看到这个建筑时,身为横溪村人的她便决定返乡成为茶室的经营者。除了习茶、制茶,茶室还成为了学习茶艺的雅集场所、培训国家认可的茶艺师的专业机构。

  2017年,小雪创立了木山堂品牌,用古法工艺将老茶树茶叶本身的味道激发出来。

  在品饮方式上,小雪也做了一些创新,比如设计了袋泡、棒装等简易饮用方式,以刺激更多80后、90后年轻人和商务群体的需求,也刺激之前喝咖啡或碳酸饮料但没有接触过茶的人的需求,让他们爱上松阳茶。

  “我们现在在研发的一款产品是红糖姜茶,去收购三都乡村民的一些生姜,与茶结合进行初加工,做一款养胃的适合女性的一款茶叶。”小雪说,不仅如此,她的团队还研发了奶奶绿、银猴红、玉娘茶等产品,并以松阳古村落水彩画作为包装盒封面,成为一份精美的伴手礼。“接下来,将继续设计开发茶文化延伸产品,将茶与旅游结合,与文化结合,与艺术结合,让茶不仅仅是茶!”

  在小雪看来,她做的种种尝试,虽只是刚开始,但选择老茶园原种茶、坚守传统工艺、创新包装与营销以及融入茶文化的探索之路,没有走错。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1月2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