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乡亲们和我一起富起来才踏实 ”

“乡亲们和我一起富起来才踏实 ”

  冬日的清晨,户外的草木上还披着霜,水南街道清路村的村民王瑭金便穿着解放鞋朝冷水坑自然村去了。这个穿着朴素的中年人是占地2800余亩的双童积雪休闲农庄的主人。

  在村里,王瑭金是村民们眼中的能人,人们亲切地称呼他“王哥”。据了解,2017年,累计约100万元资金从王瑭金手里流进了清路村村民们的腰包里。

  清路村约1/3村民为低收入人群,加之1998年冷水坑自然村下山脱贫,14户低收入人口全部搬迁下山,让本不算富裕的清路村雪上加霜。王瑭金便是从冷水坑“下山”的“新清路人”之一。

  因家中贫困,王瑭金17岁时就离家打拼,二十几年间,他从事过家具零售、农业种植、土地开发等行业。终于,随着汗水的积累,房子、车子、资金都有了,山区穷小子在异土迎来了人生的春天。

  然而,故土难离。2011年,思乡心切的王瑭金整合所有资金回到了清路村。回到村里,乡亲们依旧捉襟见肘的生活深深触动了他:“大概我回来的意义就是要让这地方富起来。”

  清路村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但多数山地长期处于半荒芜状态。在外打拼多年,视野开阔的王瑭金经过深思熟虑,反复实地考察和论证,最终他确定了发展绿色经济——走农旅结合发展的路子。随之,双童积雪休闲农庄的雏形在王瑭金的脑子里逐渐成型。

  说干就干,王瑭金召集村民们一起行动起来。万事开头难,不料村民们思想保守怕担风险,大多抱着怀疑和观望的态度。王瑭金就先行先试,为了规避不可预见的风险,弥补村民拿不出钱投资的短板,他尝试采取以村民生产要素入股+分红的模式,双童积雪农庄前期建设全部投入都出自王瑭金的腰包。

  在农庄建设流转土地过程中,100余户村民均获得了可观的土地流转费,按60元每亩计算,少则几千多则几万。加之,农庄建设过程中,王瑭金优先使用贫困户的做法也受到了村民们的普遍认可。就这样,尝到甜头的村民们逐渐打消了心中的疑虑,纷纷加入农庄建设。

  人多力量大,很快的,400亩茶叶、453亩香榧、350多亩油茶成了王瑭金农庄亮眼的风景,金桂、中华寿桃、金丝楠木等特色苗木也相继植入农庄。

  如今,村后荒山成了梯田,生产道路通了,茶叶已有产值,油茶、香榧即将挂果。“干一天有120块,比我们自己种地强多了。”负责庄园日常管护的村民王家树说。

  为了让村民们的致富路走得更稳,王瑭金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改进香榧、油茶种植管理技术,一心打造真正的绿色有机农产品。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从一棵好苗、一筐好农家肥、一桶好水、一块好地着手,全程技术指导和管理,配套产品溯源体系,打造纯绿色高端农产品。同时,王瑭金还谋划在农庄里增添休闲观光旅游设施,将农庄发展成为集康养、体养为一体的休闲庄园,最终形成农旅产业支撑村民的就业和增收。”

  “自庄园开建以来,每年大约5000工来自我们村,平均每户劳务收入增加2万元。”清路村村委会主任介绍:“2017年,村民增收总额约百万元。”

  “看到乡亲们跟着我一起富起来,自己心里才能踏实。”王瑭金说,当下正忙着落实实体农产品体验点和网络零售店,让农产品多个销售途径,让乡亲们多个就业机会。

作者:夏洁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2月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