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乡村振兴路上的金丝皇菊

乡村振兴路上的金丝皇菊

  松阳新闻网讯 近日,枫坪乡沿坑岭头村的金丝黄菊,以每朵两元的价格,成了莫干山等地的一批高端精品民宿的抢手货。

  沿坑岭头村户籍人口354人,曾经是无人问津的空心村,如今是全国知名的“画家村”。全村已有13家民宿,村中金枣柿成了游客最佳伴手礼,一大批村民脱贫致富。可是一些农户因房子小而偏、缺少劳动力、经济基础匮乏等情况,一年下来收益甚微。

  如何带领所有村民都走上致富之路?村里的民宿协会会长叶秋平找上村党支部书记叶庆春和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叶晨波,通过商议,三人一拍即合,把目光锁定在全村荒废近20年的380亩闲置土地上。

  种什么农作物才有经济效益?在这之前,叶秋平尝试种植黄豆、生姜、黑豆、红豆等农作物,收效甚微。

  走市场、做调查……最后,三人在浙南茶叶市场发现,有一种与画家村气质相符兼具景观和经济效益的花茶——金丝黄菊,每年的销售量多达10万余斤,而且供不应求。于是,三人直奔金丝黄菊种植地江西省修水县,进一步作市场调查,了解到沿坑岭头村与修水县气候相仿,特别适合种植金丝皇菊。

  他们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村民,希望有更多的村民参与,可是动员工作一直没有进展,响应的人寥寥无几。原来,土地荒废了近20年,开垦费用高,金丝黄菊对于沿坑岭头村又是新物种,谁都不敢带头冒这个险。

  “为了全村致富,我们就做第一个‘吃西红柿’的人!”2017年4月,叶秋平和叶晨波投入20多万元从村民手中流转了70多亩土地,再从江西引进了金丝皇菊新苗,种在11亩刚开垦的土地上,另外的土地种上了其它农作物。叶庆春则单独种植4亩金丝皇菊。随后,村里陆续有5户村民也种了一些金丝黄菊。

  金丝黄菊6月怕水,7月要剪枝条,9月怕旱……沿坑岭头村摸着石头过河。起初由于经验不足,照料有误,一下子损失了4亩多金丝皇菊。之后,一有问题,他们就打电话给远在修水县的种植大户咨询。与此同时,他们严格按照有机农业生产标准种植,不施农药,人工除草除虫,细致入微照料苗儿,力求种出高质量的皇菊。

  功夫不负有心人。金秋十月,金丝皇菊迎来盛放期,数万株皇菊迎风摇曳,为这个名声在外的“画家村”增添了新景。

  种得好,更要加工好。叶秋平将采摘的金丝皇菊进行筛选,分3个等级,直径10公分以上为一等品,7公分到10公分为二等品,7公分以下为三等品,分类后经过精包装,没曾想,精包装的金丝皇菊受到了莫干山等地高端民宿业主的欢迎,一下子就预定一大半。

  “一亩可以生产180斤,一斤600朵,共有108000朵,经过筛选包装后,品质优良的金丝皇菊以一朵两元价格出售,减去人工成本费用和种植、加工中的管理不到位的损耗,单单金丝皇菊一亩的净收入远远超过大多数农户种植茶叶的收入。”算起2017年的收益,叶秋平自己也吃了一惊。

  看到种植金丝皇菊带来的经济效益,村民们都想参与进来。经过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商议决定,新的一年,村民可以利用闲置土地入股等形式参与到金丝黄菊等农作物的种植中,而村子则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这些农作物,平时种植和加工则统一聘用村中的闲置劳动力。

  “要跑遍全国所有的高端民宿,来推广我们村种的金丝皇菊。”现在,沿坑岭头村又有了更深远的想法,他们正努力打造和推广属于自己村子的金丝皇菊品牌。

  作者:徐健中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2月1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