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新兴镇盘活土地资源助力村集体增收

新兴镇盘活土地资源助力村集体增收

  松阳新闻网讯 春节前对村集体土地进行全面摸底,春节后第一时间按市场价进行发包。日前,新兴镇后刘村的160亩集体土地经农户承包后,给村集体赚取了近130万元的新年“大红包”。

  后刘村位于大木山骑行茶园入口,因为茶香小镇建设规划中的茶产业综合体项目将在该村开建,村里早就有了新建办公楼配套租用来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打算,但筹集建房资金是难题。而年底对村集体资产的全面排摸,让村三委对项目资金来源有了底。

  “近年来村里的主要收入都靠集体土地承包或出租,签订的合约都是按多年前的市场价计算,往往租期长且租金低,有部分土地租期满后也未及时回收。”村党支部书记温松英说,经村三委讨论提议和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决定将160亩集体土地回收后按市场价重新发包,并以8年为租期签订新合约,既保证承包户利益不受损,也让土地价值能实现最大化。这一举措,一次性为村集体创收127.9万元。

  在新兴镇,像后刘村这样盘活集体土地资源充实集体经济的,并不是个例。去年,新兴镇就在全镇45个村开展了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情况整体排摸,并单独建立档案库,进行统筹互助。在大石村,村集体开发的低山缓坡、高产茶园以及小型水库,经重新调整发包后,仅2017年就给村里带来了25万元收入,村里整合的800平方米闲置建设用地也一次性给村集体账户增收100万元。

  “2017年我们镇完成6个村的消薄任务,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2个村,其中有16个村仅经营性收入就超过5万元。”据新兴镇组织员包朝彪介绍,就在春节前,新兴镇又将今年的《村级自建项目情况登记表》逐一下发到各村,在统一收集归纳后,引导各村根据当地的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及环境优势,进一步做好资源盘活的文章,开辟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作者:叶承慧 王潇潇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3月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