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小竹溪排祭引来八方游客

小竹溪排祭引来八方游客

晒的都是幸福 看的都是文化

小竹溪排祭引来八方游客

  松阳新闻网讯 3月3日,市级非遗项目小竹溪排祭在竹源乡小竹溪村拉开序幕。各类精彩排祭图片顿时成了当下朋友圈的“网红明星”,赢得大家连连点赞。

  7时许,小竹溪村民们扛着140年前的各色龙凤大旗,敲锣打鼓来到离村庄1公里的五龙山“墨口殿”,将村庄的守护神徐侯“请回”村庄。村民们陆陆续续摆上祭品、点上香烛,恭候徐侯的到来。

  萝卜雕的天鹅、南瓜雕的金龙、花菜做的萌狗、西瓜做的玫瑰、鲜花做的凤凰……小小山村成了艺术的殿堂,处处展现出文化的气息。150余张桌子分成两个部分,各个部分都前后相连,酷似两条长龙,供桌上缤纷斑澜的供品令人目不暇接,大红灯笼、各色彩旗流光溢彩。

  “今年是狗年,刚好我又属狗,所以我利用菠萝、花菜、脐橙等,制作了一个萌狗,希望这一年开心幸福。”73岁的吴潘养晒出自己美美的幸福,他说,他有一个儿子和四个女儿,做了半辈子的松香,现在年纪大了,松香不做了,但是有一件事,他要做一辈子,那就是他们小竹溪的排祭。他要把这个美好的习俗一直传承下去,因为在这一天所有村民都会回来做这件事,只有做完了这件事,这个年才算是过了,大家才会出去赚钱,这是他们永远的羁绊。

  98岁的村民徐小妹是村里最年长的老人,她所剪的纸银花是排祭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从年前便开始准备了,村里大多数的纸银花都是我剪的。”徐小妹说,她从外乡嫁过来开始,就着手学习这项手工艺,到目前已经足足坚守了80多年。现在25岁的孙女正帮着她一同制作纸银花。

  “太有创意了!”看着这一个个神奇的艺术作品,大家连连点赞。小竹溪人也一点不吝啬,你肯学我就肯免费教,67岁的周金汉端来一大盆粳米和豆沙等原材料,一大群游客围着民间艺术家们,虚心讨教一两招化腐朽为神奇的秘诀。老人乐呵呵地讲解10多种制作的方法,轿顶、花朵、龙凤、狗狗……不一会儿功夫,普通的食材在老人的手中变成各种活灵活现的图案。而整盆原材料在一个小时内成了各个游客手中的处女作。

  在非遗展演区域,竹篾、畲族彩带、巫画……松阳各地的传统手工艺前来助阵,再添靓丽风景。

  上海游客周公平是一位摄影爱好者,特地为这一场文化的盛宴而来。他说:“这一天下来,哪里都是风景,怎么拍都拍不够。这么美的盛况、这么好的习俗、这么棒的文化别的地方从来没见到过!”在现场,当地村民也卖起了灯盏盘、歇力茶煮鸡蛋等特色小吃。村民刘慧云乐呵呵地说:“不到半天功夫,就卖了200余个灯盏盘,赚了600多元。”

  作者:徐健中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3月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