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叶伟明:标准化生产是茶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叶伟明:标准化生产是茶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叶伟明,松阳县象溪镇坑里村人,2003年进入茶产业,是松阳最早一批承包茶山办茶叶加工厂的人之一,同时,又是不遗余力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的人。15年的摸爬滚打,多年的市场实践,使他在激烈竞争的茶产业中,不仅立住了脚,而且走出了一番新天地。

为办茶厂先建茶叶基地

  2003年,初涉茶产业的叶伟明敏锐地意识到,伴随着松阳茶叶种植面积的迅速扩大,茶叶加工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但是没有茶叶基地支撑的茶业加工厂是不安全有风险的。于是,他在自己村承包了70亩的山地,从种植茶叶入手,为下一步开办茶叶加工厂奠定基础。他的茶叶基地立地条件并不好,海拔高,山势陡,不通公路,建基地之初,甚至连机耕小路都没有。为了保证茶叶品质,他执着地坚持有机种植,不惜成本、肩挑人背把肥料农资运送上山,虽然种植成本相比平原地区高了很多,但优越的茶叶品质,给了他丰厚的回报,坚定了他发展茶产业的信心,为他接下去开办茶叶加工厂,并以稳定优越的茶叶品质赢得了市场创造了条件。企业化经营,为茶叶基地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使茶叶基地建设步入良性循环。目前,他的茶叶基地面积已达到600多亩。

坚持走茶叶标准化生产之路

  有了自主经营的茶叶基地后,叶伟明开办了茶叶加工厂。2005年,由于基地种的是龙井43茶叶品种,他尝试性地买了一台龙井机,在象溪片率先加工扁平茶,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随着茶叶加工规模不断扩大,到2007年,他的茶叶加工厂龙井机规模已经达到10台。然而,在这个生产扩张阶段,他越来越感觉到靠人工操作机器制作茶叶无法保障茶叶品质稳定,因为一个熟练工同时最多可以操作3台机器,10台机子至少要3个工人,在茶叶加工旺季,工人夜以继日工作,劳动负荷很大,体力精力不济时,加上工人的技术标准和技术能力有差异时,往往不能生产出品质稳定的茶叶。茶叶品质不稳定,在明前高档茶叶生产阶段,直接影响到的就是销售价格,也就是影响生产效益,有时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那时,叶伟明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套茶叶自动化生产线,按规模的生产参数和设定的生产流程标准化生产,这样,既能保护生产需要,又能提高茶叶品质。

  经过必要的准备,他于2010年注册成立了松阳县神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起了标准化生产厂房,通过了食品生产许可的认证,2013年投资100万元,引进了一套绿茶自动化生产线,公司的生产能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2015年,他根据市场需求以及茶叶基地的保障能力,又投资150万元,引进了一套红茶自动化生产线,开辟了自己的红茶产品。为了满足红茶生产的需要,公司在茶叶基地划出了150亩的实验基地,推广实践机械化采摘,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在标准化生产技术的保障下,公司“南州红”茶叶自创品牌下的绿茶和红茶产品,以比传统工艺更加稳定的质量和大众的价格获得了市场的好评。

依靠科技开发茶叶延伸产品

  种茶、制茶又卖茶的叶伟明,没有把眼睛死死盯的茶叶生产上,而是以企业家应有的战略思维和忧患意识,把目光放在茶产业的发展上,积极捕捉市场信息,寻找新的商机。面对茶叶产品饱和、价格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以及人们生态健康消费理念的日益增强趋势,在2015年随县茶文化研究会组织的日本茶产业考察团考察时,发现日本的茶企在生产一种名叫抺茶的茶叶延伸产品,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经深入了解,抺茶是一种新的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领域的天然色素,其保健功效显著,是日本食品界乃至他们国家极力推广的食品天然色素。他进一步了解,当时国内少数企业也引进了抹茶加工技术,但规模很小,市场空间很大。他当机立断,在考察期间就与日本的抺茶生产设备供应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回国后,他马不停蹄考察国内市场,展开相关准备工作。经过一年时间的精心准备,到2016年初,从日本成功引进了一条先进的抹茶生产线,当年5月,在日本专家的指导下,成功生产出了达到技术规范和品质要求的抹茶产品。新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了业界一致好评,目前,已经与国内外多家食品企业建立起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叶伟明计划,2018年再增加一条抹茶生产线,进一步扩大抹茶生产规模。

  对于茶产业升级发展,叶伟明的理念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标准化生产为技术支撑,不断追求品质,积极拓展空间,通过做大做强,增强抵御市场风浪的能力。他的理念,值得学习借鉴。

  作者:舒皓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3月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