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叶洪清:有机茶的荣耀只属于事业执着者

叶洪清:有机茶的荣耀只属于事业执着者

  走有机茶生产路子很难,在有机茶生产上得到市场认可,是一份荣耀。唯有顶得住市场诱惑、扛得住创业艰辛的人,方能成为这份荣耀的获得者。新兴镇外石塘村的叶洪清,就是这样一个人。80后的他,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已然成为丽水市星火带头人、丽水市农村实用人才百名优秀人物、松阳县茶商新秀。

躁动中保持一份冷静

  2005年,松阳茶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千家万户、满山遍野种茶,茶叶加工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叶洪清正是这样一个热闹非凡的景象中加入茶产业大军的,他一边在自家地里种茶,同时也开办了茶叶加工厂。那几年,茶叶的市场需求很大,根本不愁销路,到了2007年,香茶极为紧俏,只要一上市便被一销而空。正当叶洪清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想着如何扩大生产走上致富之路时,两位不速之客的一番言语,却给他泼了盆冷水。那是2007年夏天一个寂静的夜晚,来自江苏和山东的两名客户到叶洪清家谈生意,茶余饭后,他们感叹松阳茶园虽多,产量也不少,但却基本是价格低廉的低端茶品,且又无知名品牌,同质化竞争激烈,高端有机茶几乎没有,若不及时转型创立自己的品牌,并向绿色有机茶方向发展,待未来普通茶叶的市场饱和后将变得无利可图。爱思考的叶洪清,听了这番话后陷入了沉思,他冷静下来仔细一盘算,发现虽然近几年普通茶叶的销路不错,但这种量支撑的生产方式,搞得人疲惫不堪,虽然产量很大,扣除一系列成本后,所剩利润并不高。于是,叶洪清下决心走以质取胜的有机茶发展路子。

艰难中不失那份执着

  叶洪清是个很执着的人,自从有了生产有机茶的想法之后,他就勇敢地踏上了艰难之旅。2008年初,他以7.5万元的高价,承包了本村150亩山地30年经营权。由于先前未对承包地土壤进行了解,等到拿到地并委托杭州一家专业有机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后才发现,这块土地因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土壤严重退化,根本不能种有机茶。面对如此严峻的情况,叶洪清四处求教专家,寻找破解之策,得到的答复是:除非是停止生产让土地休养生息3年!

  让高价承包来的土地荒3年,意味着什么经济效益都没有,按当时普通茶叶的收入,再加上前期投入的土地租金和基础设施建设费用,每年将近要损失15万元,三年加起来差不多要搭进去50万元。正当很多人都推断叶洪清必定会放弃时,叶洪清用“土地撂荒”的惊人之举回答了他们的“断言”。然而,叶洪清的惊人之举,并没有赢得人们的掌声,乡亲们议论纷纷,对他的行为表示不解,甚至有人怀疑他是为了骗取政府补贴,连一向支持他创业的家人,也忍受不住压力,劝他放弃种有机茶。面对各种非议和责难,坚强的叶洪清,打断牙齿肚子吞,硬是扛了下来。

  2011年的春天,苦熬3年的叶洪清,在第一批春茶出来后,火速送往杭州有机茶检测机构检测,OK!通过有机认证。当自信满满的叶洪清将自己茶叶拿到市场卖,却落得个无人问津的悲惨境地,有人笑他是个买土茶不上路子的人。无情的现实,最终让他明白,再好的茶,没有市场认可也卖不动。他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只要坚持到底,他的茶总会有被市场认可的那一天。

  被迫以普通茶的低价卖了3年高成本有机茶的叶洪清,终于感动了市场上帝,2015年,他迎来了转机。有来松阳休闲旅游的城市人,听说叶洪清花高价承包土地却撂荒3年,坚守寂寞、自认损失坚持生产有机茶的故事,纷纷前来探究真伪。所见所闻,真的感动了他们,于是,有高人为他点迷津:想办法先请真正懂茶经销商和专家品鉴,产生第一印象后,再请他们到实地考察,给其第二印象,两个印象叠加后,必定认可你的茶叶。这个招数果然灵,识货的经销商和专家品鉴了叶洪清纯正的有机茶后,如获至宝,大加赞赏,有两位经销商甚至致信叶洪清,对他生产出真正的有机茶表示祝贺。从那以后,各地经销商纷至沓来,那一年,茶叶被一抢而空,40多万元收入入账。平均下来,每斤有机香茶的价格高达300元,比普通香茶价格高出整整6倍。

前进中始终不忘初心

  市场一旦打开,产品供不应求。2016年,叶洪清陆续收到来自杭州等地的高端客户订单,求供高端有机扁茶,开价每斤1000元。面对突如其来的天价订单,叶洪清却有了心思,好几夜睡不着觉。他想的是如何保持有机茶品质,让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走的更远、更长久。他知道,生产高端有机扁茶,除了需要品质优等的茶叶原料之外,还需要独到精湛的加工技术。叶洪清寻师访友,高薪聘请茶师,潜心研发新茶品,于当年生产出了符合客户要求的茶品,手中有了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订单不断增多,需要产量支撑。视茶叶品质为生命的叶洪清,主动听取各方领导和专家的意见,一方面,在老茶园改种紫云英、三叶草等植物,以增强地力,促进茶叶产量。另一方面,新承包100多亩茶园,进行有机化改造,满足生产需要。此外,联合精品农家乐,将10亩茶园特供给上海、杭州等地的客户自主采摘、加工,以丰富销售渠道。多措并举之下,叶洪清的有机茶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市场在反复告诉我们,有机茶是市场真正需要的茶,是最有生命力的茶,也是最有经济价值的茶。叶洪清的经验,诠释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在大浪淘沙市场中,最终立的住脚并能逐浪前行的人,只有那些在市场诱惑中保持一份清醒、在创业艰难中肯做出牺牲、在前进道路上不失创业初心的人。

  作者:叶逸舟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3月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