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陆俊敏:有文化支撑的茶最具生命力

陆俊敏:有文化支撑的茶最具生命力

  陆俊敏,叶村乡叶家村人,是新安江移民松阳的第三代。80后的他,毕业于浙江大学并留校任教。2016年初,这位肩负着家族期望、已在省城杭州成家立业的学子,却辞掉令人羡慕的工作,携妻带女回到家乡,如醉如痴地伺弄起了茶叶,成了浙江陆和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老总。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出于对家乡悠久的茶文化历史难以割舍的情怀以及对有“丽水农师”名号的老父亲制茶事业的传承责任。

原种茶是穿越时空的精灵

  陆俊敏涉足茶产业时,松阳的茶产业已发展到相当规模,全县茶叶总面积已突破10万亩,名优品种茶占比超过96%。是随大流一起生产名优品种茶,还是另辟蹊径生产独具匠心的特色茶,这让陆俊敏思考良久。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剑走偏锋:挖掘松阳有几千年历史的原种茶,开辟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子。他懂得“存在即有价值”的道理,潜心研究松阳人眼里的土茶——原种茶,他翻山越岭走遍全县原种植茶集中地100多个村庄,所到之处,除了爬山走地看茶园,就是走村入户讨教茶经。他惊喜地发现,上世纪60年代,在“茶叶上山、桑烟下滩”农业政策的引导下,松阳的原种茶绝多数分布在山区的山坡田头地角。由于传统的粗放式种植模式,加之,近几十年村里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茶园基本处于无人料理“野放”状态。而这些高山原种茶与平原普通茶有很大区别,一是茶苗用种子播种,种植环境各有不同;二是茶叶枝条一般不修剪,纯自然生长;三是生命力特别顽强,从不需要施用化肥农药,更不需要催芽生长、防冻保护。经过系统研究,他认识到有着茶文化历史积淀深厚、食用药用价值极高、茶性浓烈又回味甘甜的松阳原种茶,是大自然回馈人间的纯天然有机茶,是穿越时空的精灵,这正是他要做的原生态有机茶。

买茶叶是传递人性的独特理解

  陆俊敏知道,一款受到市场尊重的茶品,首先是尊重市场的产品,同时是深得品饮者人心的茗品。基于这个认识,他对好的茶品评断标准是:其一,必须用最自然纯净的原料,确保茶品安全品质;其二,必须要以茶人工匠极致工艺技术制茶,以保证茶品质量独一无二;其三,必须赋予茶叶产品更多的精神和文化内涵,给品饮者获得价值愉悦感;其四,必须回归价值创造,产品独特性让客户感到物有所值;其五,必须给茶品注入地方文化特色,以体现品牌的独特性。他把这五大要素贯穿于生产全过程,以极其挑剔的眼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崇敬大自然的心境,投入真心真情做茶品。为了开发一款名叫“山兰”的茶品,他斥资100多万元,花费两年多时间,反复试制品尝,不达标准决不上市。这款倾力打造的茶品,因其有别于六大茶类传统风格、糅合了绿茶的鲜爽和红茶的温润,色香味俱佳,上市后,立即受到市场追捧,售价超过千元。其它系列茶品开发也是如此,先后推出的“山红”、“观音”、“福云”、“紫牙”等10款茶品,款款都是市场欢迎的畅销产品。

  陆俊敏坚持走高端市场,每年的茶叶总量严格控制在5000千斤以内,决不为了追求产量而牺牲茶叶品质。他售卖茶叶的方式与众不同,走的会员定制、小众化服务路线。茶叶按份数计量,每位会员一年只供应10份,每份包装都印有主人的篆刻章,被消费圈内称之为“定制茶礼”。对此,他的解释是:“我买茶叶,其实是传递一种生活态度,表达的是对生命的理解。”独特的销售理念,使他赢得了顾客的信赖,有的为他介绍会员扩大消费群,有的企业老总干脆拉全体员工入会,大家共享茗品。短短一年多时间,特色营销理念和模式,为陆俊敏打开了市场,他的顾客遍及全国二十多个城市,顾客大多是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其中就有著名学者余秋雨。

从传统农耕文化汲取茶品养分

  在陆俊敏眼里,好山好水才能出好茶,家乡田园史诗般的生态环境,与江南最后秘境之称的华东最大古村落群相依相伴的古老原种茶园,就是最有力的印证。家乡悠久的茶文化历史正是他要汲取的养分,也是他展示自己有文化底蕴的茶品的最有力载体。他的文化价值观,与有浙大教书背景的妻子梅晓芬不谋而合,她亲自设计,将夫家的老房子改建成了传播松阳茶文化、展示“田园松阳”之美丽的茶文化书院,使之成为了解松阳茶文化历史的窗口。接下去,夫妇俩还打算依托一片300亩原种茶老茶园,建一个以茶文化为主题、集茶叶采摘、制作、体验为一体的茶旅结合体民宿,向更多的人传播茶文化,传递他们如闲云野鹤般的生活态度。

  陆俊敏发展茶产业的独特理念,以及他“终身事茶”决心和态度,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若要进一步了解他,不妨登入“浙视频直播——闲云事茶”,探究一二。

  作者:雷银才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3月1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