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汇聚各方英才共谱乡村振兴大文章

汇聚各方英才共谱乡村振兴大文章

  近日,应德国伊达斯建筑论坛的邀请,“乡村变迁:松阳故事”建筑文化展在柏林开幕,根植于我县山村、田野的兴村红糖工坊、农耕展览馆、石门圩廊桥等乡土文化气息浓厚且不失现代功能的建筑案例,引发众多参观者的思考和共鸣。

  这些把“松阳故事说给世界听”的建筑,出自于四年前来松的“省千专家”徐甜甜之手。县委县政府注重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人才效应,也在此得以体现。

大力引进外来人才开拓发展思路

  近年来,我县先后出台《松阳县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暂行办法》《松阳县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实施办法》《松阳县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人才引进政策,加快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工作站、众创空间等平台建设,为各类人才施展身手提供优质服务、搭建广阔舞台。

  “省千专家”徐甜甜就是汇聚松阳的优秀人才之一。四年来,徐甜甜设计了诸如平田村农耕博物馆、横坑村竹林剧场、兴村红糖工坊、契约博物馆、王景纪念馆等一批结合当地特色的景观建筑,无一不成为带动当地休闲旅游业发展和乡村文化传承的核心项目。就拿兴村红糖工坊而言,建成后带动全村红糖产量和价格剧增不说,集文化体验、建筑艺术和产品展卖等诸多功能,还让它成了名副其实的综合文旅项目。

  而在海拔800多米的叶村乡岱头村,虽然没有享受到知名专家对村庄或是老宅的设计,但是来自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生态稻米种植技术,带来的却是另一份甜蜜。在小面积示范种植成功后,科技特派员叶胜海鼓励该村种植优质水稻“明珠4号”发展生态农业,每年生产出的3万公斤“望祀山米”不仅有了品牌,以水稻种植为载体举办的插秧节,还让该村走上了既卖大米、也卖风景的产业融合之路。

  此外,在县委乡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香港大学建筑系主任王维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教授罗德胤,以及一大批涉及一二三产的外来技术专家、创客青年以及领军人物纷纷把目光投向松阳的乡村资源,修复古建的有之,经营民宿的有之,发展生态农业的有之,种植中药材的亦有之,以他们擅长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引领带动起松阳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也激发起在外村民返乡创业的热情。

积极引导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创新

  在引进外地优秀人才服务松阳乡村发展的同时,我县通过建立定期与在外优秀人才联系交流沟通制度,制定有关的优惠政策和放宽返乡创业的条件,积极鼓励、引进、引导优秀在外人才“凤还巢”。回归后的他们,俨然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和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

  叶村乡叶家村的80后茶农陆俊敏,原本已在杭州成家立业,出于对家乡良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和那份对悠久茶文化历史的情怀,返乡传承起他父亲的制茶事业。

  2016年初,返乡的陆俊敏创办浙江陆和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目光瞄准50、60年代种下的原生土种,在遵循传统炒茶工艺的同时推陈出新,经过摊晾、萎凋、发酵等等工序将在村民眼里毫无价值的原种茶制成精品茶,不仅更新了村民种茶采茶的理念,激发出老茶园的经济活力,还将老房子改建成耕读教育和启蒙教育相融合的茶文化书院,向外推广松阳的茶文化和茶品牌。

  象溪镇南州村的徐火亮和罗樟根一直在外创业,近年来政府在生态农业项目上的扶持力度,让他们萌发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并立即赋予行动。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他们在以合作社形式建成的田园生态农场从事葡萄、桑葚、猕猴桃、樱桃以及鸡鸭的立体生态养殖,不仅带动村民改变了原有的种植结构,衍生出的体验游,还让村集体和村民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实现了增收。

倾力培育乡土人才鼓起发展后劲

  若想为乡村发展提供强大的发展后劲,乡土人才的培养不可或缺。为此,我县专门安排资金投入人才培育工作,仅2017年就建成了6家县级公办培训机构、4家民办培训机构、68个村级培训联络点和19个实训基地,为1500多名松阳茶师、松阳工匠、民宿管家、电商人才以及民俗、非遗文化传承人进行了专项培训。

  大东坝镇横樟村的麻功佐于2014年10月入驻松阳县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成功将“互联网+”思维注入了父亲的养蜂产业,还通过创办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吸引毕业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组成的团队,带动30多家附近农户共同养蜂,以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模式,取得了年销售额400万元的成绩。

  而2016年出台的《关于开展“松阳工匠”培养选树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的传统特色课程培训,则为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传统手工艺传承、老屋拯救行动等注入了有生的力量。老木匠叶常贤带着30多人的工队,为了适应增加防水防潮设施、改造管网线路却保持老屋原貌的修缮要求,只要有相应的工匠培训课他都会带大家一起去报名,积累而来的实用技术则让他们凭借高质量赢得口碑,如今已开始向邻近的县市输出劳力。

  这些喜人的变化,更是坚定了我县培育“本土工匠”的信心。为此,我县专门设立平台对“松阳工匠”进行入库管理,计划在2020年前面向全县选树培养乡土建筑类、传统手工艺类及其他从事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工匠500名,并出台奖励政策,对相关实训基地、名师工作室及带出高徒的“松阳名匠”进行激励,力求培育出更多乡土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叶承慧 林章荣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4月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