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青蓬·四月舌尖上的江南

青蓬·四月舌尖上的江南

  四月的映像是“一树爱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是暖,是人间四月天”。而关于清明的松阳情愫则缘于一株只在四月繁盛的“青蓬”。

  时下,超市里的蔬菜瓜果四季皆闹,而青蓬是未被招安的,是稀罕的。在清明时节纷纷雨的滋润下,青蓬在松阳的山坡上、田野间悄无声息的舒展开了,草絮似黄花,叶如绿菊,细细、嫩嫩,羞答答。叶面上的小绒毛沾上细雨丝儿萌得像一株童话,和着那股子特有的清新香气,径直沁入人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于是,松阳人每年到清明前后,就开始四下张罗,哪里有青蓬,哪里便能看见人们弯腰小心翼翼采摘的身影。将刚采获满丛绿的青蓬捣烂,混入大米粉,用手的温度和力度将两者完全融合揉成团,这变成了松阳人制作清明粿的面皮主料。

  松阳人的清明粿除了面皮制作讲究,里馅的配置也是不可马虎的。为满足味蕾的需求,大多松阳的清明果子可以分为甜、咸两种,甜馅以绿豆馅、红豆馅、芝麻馅为主,咸味馅料常以肉丝、香菇丁、豆腐丝、雪菜等配之刚出土的嫩笋切碎混合入锅,加入油盐酒之类香料,炒制半熟之后出锅备用。

  从揉好的面团上揪下一小团,捏成类似饺子皮的样子,摊平后放进精心备好的里馅,手作兰花指式,拇指和食指一齐用力封口,直到将馅料的鲜香全然封锁进淡绿色的面皮胚子里,一枚头尾尖尖的清明粿就完成了。将制作完成的清明粿子用箬叶托着放进蒸笼里,约莫半个小时,缕缕清香顺着笼屉边缘飘溢出来。揭开盖子,蒸汽升腾,等水气略散,便是满眼惊喜,淡淡青绿色的清明粿已出落成一笼热腾腾的“绿翡翠”,枚枚温润光亮。

  特别是那一抹质感极佳的绿色让人一见倾心,许久难忘。眼前这上了釉似的的高品相祖母绿,把山间过于浓密的绿色变得柔和,又把水里过于清淡的绿色变得温润。想必“爱”有的时候确确是由入眼而入心的。

  一口下去,软糯连绵,青蓬草回味的一点甘苦混合了馅料的美味,是江南泥土的气息,或甜或咸,口齿间流淌开春天的清爽香气,是窗外用雨水和青草交织而成的春意,是万物复苏季节里清新的爱恋。

  在这短暂的四月天里,细嚼一口揉进了时令青蓬的清明粿,任大自然的春意在舌尖舒展和张扬,许是松阳人对清明粿钟情如一的缘由吧!

  若允,再请一杯松阳清茗,软糯鲜香的清明粿就着淡淡的茶汤一同品下,青蓬的味道和着茶香交融,此时,任谁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还是谁与千秋,芳心千万绪……蓦回首,都抵不过这一口翩翩在唇齿间的四月江南。

  作者:夏洁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4月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