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我县生态备耕“复苏”近万亩闲置土地

我县生态备耕“复苏”近万亩闲置土地

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 擦亮升级版的生态底色

我县生态备耕“复苏”近万亩闲置土地

  松阳新闻网讯 “这些紫云英翻耕到土壤中,可以代替化肥增加土壤的肥力。”连日来,叶村乡岱头村村民们正忙着进行生态复垦,唤醒沉睡了多年的土地。

  我县是农业大县,过去,外出务工村民多,许多效益低下的田地和山林,由于山区交通条件差、种植的品种经济效益不高等原因,逐渐被人们遗忘,成了抛荒地和经济低效林。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态农产品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以及农村道路进一步改善,我县打出生态农业牌,推出了《松阳全县域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工作行动计划》,鼓励农民通过种养结合发展高品质的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并积极挖掘农耕文化,擦亮生态底色,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现在,许多农户和外地工商资本纷纷回归或走进田园乡村,重拾荒废了多年的土地。

  岱头村创办了松阳县玉穗水稻专业合作社,村民在以往种植吊瓜的山垄田种上了高山生态水稻,不施化肥、不施农药、不用除草剂、不用转基因种子,去年种植的3万斤生态大米,以批发价每斤12元和零售价每斤20元的价格,被抢购一空。随后他们将苗头对准了荒废多年的闲置土地,在去年年底前就先种上了紫云英等天然肥料,恢复土壤肥力。

  “今年我们一共复垦了50亩闲置土地,现在一共有150亩高山生态水稻种植面积。”该村党支部书记叶周富说,目前全村常住的60多户农户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已经全部参与合作高山水稻种植。

  不仅当地农户积极开垦闲置土地,外地工商资本也纷纷看准松阳生态好、水源干净、土壤肥力高等优势,扎根松阳乡土,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来自杭州的郑国健,去年从大东坝镇内大阴村农户手中流转了180亩土地,分三期复垦。目前已经复垦了115亩土地。

  “这里海拔800米以上,气温比外面低5度左右,病虫害少,这些土地荒废了20多年,正好用于种植各类作物。”郑国健对于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他说,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将通过种养结合的模式发展生态精品农业,种上水稻等五谷杂粮,以及红花、藿香等中草药和枣树、水蜜桃、石榴、樱桃等果苗,并养上了鸭、鹅等家禽,打造产销合一的生态农业基地。”

  同时,郑国健表示,他将与当地村民一同,积极谋划民宿餐厅、自然学校,打造一个游客与原住民共享的生态景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据了解,通过“复苏”闲置土地,截至目前,我县今年已新增新品油茶林4296亩、香榧林2000亩,全年计划还将新增中草药400亩、生态水稻4000亩。

  作者:徐健中 周素萍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4月1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