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父亲喝茶

父亲喝茶

  父亲喜欢喝茶,喜欢到比一日三餐还重要,用他的话说是咥茶。

  父亲喝茶,饭前饭后要喝,中途要喝,晚上临睡前也要喝,从早到晚至少要喝去两个热水瓶的茶水,一年要咥掉七八斤茶叶。母亲为此时常在父亲饭后急着要泡茶时会说上一句口头禅:又要洗肚肠了。这话实在不雅,好在母亲说的时候大多是逗趣的,逗得父亲笑容满面。假使那天母亲心情不愉,父亲不知情还要母亲烧水,那口气就犹如骂声了,父亲只好一声不吭,自己动手烧水。用父亲的话说,茶总是要咥的。

  一早起来,父亲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烧水泡茶,暖暖地喝上一杯,然后才动手烧饭。在他一人在乡下农村商店里上班的时候,父亲就是这样过着日子。

  曾有三年时间,我们全家都随父亲去了乡下生活,父亲先烧水泡早茶再做饭的习惯就被母亲打破了。因为我和妹妹要赶早上学,母亲只能是烧早饭优先了。好在母亲一年到头在镬灶的火膛前头烟穹洞上置有烧开水的茶壶,待做好饭菜,茶壶的水也差不多开了,如果还没开,移入火膛很快就好,也算满足了父亲喝早茶的习惯。

  父亲茶喝得多,烧开水的茶壶也换了一轮又一轮。父亲的茶壶是当地缸窑用润泥粘土烧制的青色宜兴壶,因为是泥土烧制,又不上釉的,往往用不上一年就漏水,有时用不上几个月,漏了又不能修补,只得重买。见这么易破的茶壶,我曾向父亲建议过,不要那样舍不得花钱,现在多花点钱买个铜做的、铝做的,不易漏,漏了也可补,以后就不用再花钱或少花钱了,更节约,你看别人家普遍都用铜茶壶、铝茶壶呢!我这样建议以为自己很聪明,父亲一定会夸我,可他却笑着摇头:你还是小囡儿,不懂得,不懂得。长大后我终于明白了,父亲要泥茶壶烧水,要得就是自然纯真,要得就是原汁原味!

  喝茶的人都知道,茶叶存放不好会受潮出气,出气就缺了香味,泡岀的茶水酽黄不清,没味道了。那年头不象现在有冰箱好保存,父亲是用两个铁箱子装的,铁箱里放有用布包了的干燥木炭或生石灰,放上茶叶后又会在上头铺按了层层草纸。平常日日喝的茶叶就放在小铁罐里,上头也同样按了层层草纸,撮完了,才到大铁箱里盛出一小罐来。父亲这套放茶的方法很管用,一年到头泡出的茶水犹如新茶一般。有客人来访喝了,常会夸赞保存得好,每每有问如何放的,他总会如实奉告。

  父亲用滚烫的开水往茶杯上一冲,不到分把钟,就会习惯地挨近杯子用嘴朝四周吹上两口,抿嘴开喝,根本不像我们小孩渴水那样急着大口大口的。在常人眼里仍烫得难入口的茶水,在父亲嘴里丝毫不感觉到烫了。看到父亲那喝茶的舒态样,与其说是喝咥,倒不如说是“品”更合适。在没有顾客上门时,他常弓着身子依着店里的柜台,双手扶着柜台上的茶杯,不时地打开茶杯盖抿上几口。在那个商品贫乏的年代,凭票供应的商品一到货,就会忙得父亲大半天喝不上一杯茶。直到顾客散去时,他才好好捧起茶杯,此时见他喝茶犹如吃到人参,又像久旱逢甘霖,疲劳的身子就舒缓开来。

  父亲也许不知道茶叶还有红茶、黄茶、白茶、青茶和黑茶之分,更没有喝过什么名优茶,他喝的是本地普通的绿茶炒青。在那个年代,交通物流信息不便,收入也薄,父亲即使知道,也是难以寻买这些茶叶的。本地松阳产绿茶,那时松阳人喝茶讲力性,不专采芽茶,往往要过了清明后采,所采茶叶不老不嫩,不像现在人那么讲究芽茶名茶。卯山、横山所产之茶是那时松阳最为有名的茶了,父亲喝的是横山茶,可能与他曾在横山村呆过几年有关,父母亲还说我就出生在这个村子呢,喜欢横山茶也就自然而然了。

  那时买茶的地方有两个去处,一个是公家的烟糖酒公司门市部,茶叶是本县各村零星收购来的统杂货,要么是外地区调拨进来的,另一个是当地农村人在西屏、古市两地行日赶行交易的自产产品。父亲的茶要么是委托横山朋友买,要么是自己或叫母亲在行日上买,但买的是横山人销售的茶。那年,父亲的茶咥完了,因为还没到产茶时节,行日上没有,只好叫我去烟糖酒公司门市部里买斤来。我去了公家店里,见柜台上玻璃罐里的茶叶标签写的产地是本县字样。那时因为我还是孩子,不知产地只标到县名,我只知父亲喜欢横山茶,于是问营业员横山茶有否,自然被告知没有,也就只好买了玻璃罐里的茶。当天父亲泡了茶喝了,笑着看着我说,不够清味,不够清味。我说,不够清味,你还笑什么?父亲被我一问反而笑得更开心,令我也跟着咯咯大笑。那时我们一家人都居住在乡下农村,离城里买茶的店有六公里路,来回得花去半天多时间,猜想父亲的笑一定是对我能勤快为他去办事的奖赏,确不是说反话逗笑,因为晚上时听父亲与母亲讲,这公家的茶既贵又不够清味爽口,再三叮嘱母亲记着出新茶时要比往年多买点行日上的横山茶。

  许是受父亲的影响,我也很爱喝茶,有时还会叫上几位好友一起聚聚喝喝各路好茶,茶杯也换了一个又一个、一轮又一轮。但从我忆事时起,父亲一生却只用过两个茶杯。起先用的是一个产于景德镇的白色瓷杯,杯身是一幅墨色竹兰花鸟图,杯盖书有鸟语花香四字草书,为手写手画,很美很雅。父亲手握这样的杯子,即使现在看来,也是合适不过的。可惜的是,此杯竟然在我上初中时被我一不小心给撞翻落地,结果可想而知。也许那时候家庭经济困难吧,也许父亲对这只茶杯怀有特殊的情结,父亲为此伤心了多日。直到半个月后,父亲才买回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茶杯用上,这是一个龙泉青瓷茶杯了。

  现在的松阳已不是当年的松阳,松阳已成为全国的重点产茶县、茶叶集散地,各路好茶应有尽有。父亲那么喜欢喝茶,我真想好好的孝敬,让他尝尝各路好茶,还要奉上上等的茶杯,我想他笃定会乐而开怀的。可他没等到这一天,就早早离开了我整整二十五年了,尽孝成了我一句空口白话,成了我一生的憾事,只待每年清明时在父亲坟前为他沏上一杯新茶清茶。

  作者:钱明龙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4月1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