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不要长大

不要长大

  2017年最后一天,微信朋友圈被“18岁照片”刷屏,大家都在晒曾经的娇人容颜和傲人身姿。而18岁的梗,于我却是另一个bug,让我想起自己十八九岁时与哥哥的“不知愁”。

  那时,我们总会在午后骑车去爷爷奶奶家。座落在叶村乡河头村小学旁的老屋,冬暖夏凉,哥哥在炉灶间生火做饭,我与爷爷奶奶在客厅鸡同鸭讲,演绎“天伦乐融融,孝慈意深深”。

  入夜后,躺在公公婆婆曾经的睡房,哥哥会给我讲他的小时候。婆婆罚他跪地,他搬张小板凳倚靠着嗑瓜子,洒得门厅一地壳。欠揍;晚上梦到吃缸饼,嚼得正起劲时被人一脚踹醒,原来刚刚啃的是公公的脚趾头。活该;胸前总是挂一条公公的领带,一遇飞泗,便拿领带擦一气,再往脖颈后一甩。装样……

  那时,我俩以为日子会一直这样惬意。直到某天,公公一通电话,我从外地赶回,在那熟悉却变得拥挤的老屋里与姐姐一同披上素衣绑上麻绳,随着一群认识或不认识的亲戚绕村走,晚上躺在边三轮里听古词数星斗,才有一种疼痛涌上心头。之后,我无数次遐想:亲人可以不离散的哦?能以不长大换回他们的哦?

  直到前些时婆婆住院,我才悟出:这世间没有“如果”,所谓长大,就是过程中外衣被划出或深或浅的口子后,我们不得不收敛率真藏匿可爱,顺着那条所谓成熟的不归路前行,最后,分道扬镳。

  婆婆住院的第一晚,我赖在她病房,经她几次“驱赶”,才负心违愿跟着姐姐下楼。第二天中午下班后回到家,在开启外房门时,习惯性喊一句“妈咪,我回来了。”待看到内房门紧闭,孤寂瞬间充斥全身,想到接下去起码有一周的时间里我会是个“没妈的孩子”,鼻子便阵阵酸,脑中猛然掠过:何为孤寂?推门,灯暗,周无声;可否具体?影单,无措,灶全冷。可否再具体?娘不见。

  记得Culture小学时,每逢长假,便跟我们说:“只要不在松阳,去哪都行,哪怕在高速上跑着,哪怕在服务区泡快熟面。”而我之对于假期,其实更多时候更愿意在家呆着,或看书、或听歌、或补觉,悠闲度到饭点,听得婆婆一声召唤,再轻快下楼。

  吃饭时,婆婆喜欢讲今天的菜她是怎么挑选来的、价钱多少,有个她熟识的告她今天排骨嫩骨头比较多她便买了些回来囤着,听说南菜场的牛肉不掺水她便又骑车去买,等等零碎的她的日常。而我,也总与她附和,这牛肉是不错,挺嫩;这年头青菜都比猪肉贵了啊;排骨红烧的好吃,没有猪味。当然,我也不忘提要求:很久没吃菜饭了,哪天烧啊?黄米粿还有不,切几片来烫烫?晚上吃面疙瘩不?别都做包子,也蒸几个馒头呗?……

  对于我的要求,婆婆总是乘坐直升机速度办,我也总是理直气壮地享用这份“宠溺”,并且想着,只要我不长大,婆婆就一直这么硬朗,每天在家等我,每天给大家做好吃的,每天与我合伙戏谑公公,一家人其乐融融。

  讲真,我的排斥“长大”,不是想自己永远不老,而是希望时光能走慢些再走慢些。公公婆婆之于我,有如萦绕耳畔的徐徐清风,有如氤氲左右心室的粼粼水波,只要楼下电视播放声不断,我便秋空霁海;只要他俩与邻居热聊不歇,我便石室丹丘。我多希望,我们可以这样到地老天荒,永远不会game over!

  作者:朱少珍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4月1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