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体面的结束 守护的是信仰

体面的结束 守护的是信仰

  年近三十,随着年纪的增长,听到越来越多关于婚姻的故事。在离婚这件事上,听到的故事里,各有各的是非曲折,但面对离婚的姿势大致可以分为两种,这一种是,对簿公堂,互爆黑料,撕得你死我活,另一种是,和平分手,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昔日恋人变仇人,老死不相往来,家庭在指责与怨恨里分崩离析。在这种结束婚姻的姿态里,受伤最深的是孩子,在硝烟弥漫的婚姻大战中感受人世的险恶与凉薄,而这一切竟源自父母至亲。也许即使婚姻关系解体,依旧应该尽可能保护孩子那份来源于父母关于爱与信念的认知。这种温暖与力量将成为土壤,滋养充满爱与自由的生命。

  很遗憾,生活中大多数的聚散离合,都是前者。也许是普通人囿于柴米油盐,生存压力,一分一毫都要力争,寸土不让,吃相难看也顾不得。曾经在一起的甜蜜是真实的,分开时的冷漠决绝也是真实的。

  笔者认为,亲密关系的结束,最伤人的部分,不是结束本身;而是当初恩爱甜蜜的两个人,在分开时变得陌生、冷酷、狡诈,恨不得将对方置于死地——对过去的彻底否定,才是封喉利剑。婚姻这杯酒即使成不了佳酿,也不必成为泔水吧?

  在婚姻关系里,彼此之间是同盟军、利益共同体,还有缱绻的朝夕相伴,见面三分情,让那些人性的阴暗面得以隐藏。一旦关系解体,人们面对赤裸裸的得失,本质是什么样的人,就决定了其取舍的方向。大概撕得难看的离婚故事里,至少有一方是又蠢又自私。越攻击曾经的伴侣,就越否定自己的曾经。撕来撕去,曾经的甜蜜,变成了打在脸上的巴掌,心疲力竭之后终于争得了某些具象的东西,却失去了自己对善良美好和亲密关系的信念感,失此得彼真的划算吗?

  也许婚姻从来就是一种通力的合作,要么双赢,要么双输,从来没有中间状态。结婚时的誓言再感人,也不如离婚时的体面可贵。各种故事里各色因缘,关于委屈、不甘,论谁在婚姻里或多或少都有所体会,只是有人选择将委屈与挫败发酵成恨而已。

  但好的爱情到最后,留下的应该是智慧和情怀吧。是至深的善良,以及在这段关系里,真实地得到过的养分滋养出彼此心中的感恩。这份感恩让人找回智慧和格局,善良与胸襟,撑起分开时依旧保留的对彼此的尊重与敬意,互干两杯,一杯敬曾经的过往,一杯敬各自的明天。

  相爱时,请好好爱;分开时,大步流星。

  爱过,圆满。

  愿我们无论遭遇怎样的风雨,都可依然保持内心的洁净,以及对于人性与爱情最初的信仰。

  作者:若水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4月1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